又是「煙囪效應」致命!高雄名醫家大火 女兒一家5口救不出來…|社會|品觀點新聞

分享:

又是「煙囪效應」致命!高雄名醫家大火 女兒一家5口救不出來…|社會|品觀點新聞

2020/05/04 16:24:19文/

高雄住宅大火,造成名醫賴文德的女兒、女婿及三名外孫一家5口命喪火窟。高雄市消防局表示,這起火警造成嚴重死傷的原因,是透天厝直接採用木材裝修毛胚屋,室內全被木材包覆,就連天花板裝潢也是木質建材,又堆放過多雜物,加上單一樓梯,沒有其他逃生路線,導致火災發生時,形成「煙囪效應」。

消防局指出,賴家室內全用木作隔間,遇到高溫會釋出可燃性氣體,木門還採用玻璃裝飾,根本抵擋不了現場輻射熱的高溫,導致喪命的5人退無可退,關上門、躲在房間也無法求生。火災發生時,賴文德女婿黃彥傑曾打119報案求助,當時勤務中心人員指示他立刻帶家人往樓下逃生,但黃彥傑表示濃煙太大、根本下不去,最後才退到房間待援。

事後火場鑑識結果也指出,5樓因煙囪效應一度出現閃燃現象,燃燒嚴重程度向下逐層遞減,2樓起火點的燃燒最輕微,此為煙囪效應的證明。

消防局呼籲民眾,住宅隔間要採用耐燃、不燃材質作,例如磚造或烯酸鈣板;家裡絕對要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可以爭取黃金逃生時間;且千萬不要堆放太多雜物,避免成為助燃物質;平時更要熟悉逃生路線及姿勢。

賴文德是南部心臟內科權威、高醫前院長,2007年時任高雄市長陳菊小中風,賴文德就是她的主治醫師。賴文德夫妻平常跟女兒、女婿及3個孫子同住一起,他的女兒賴韋安、女婿黃彥傑也都是醫生。


高醫前院長賴文德夫妻在火場焦急等待。(照片來源:網路)

昨天消防局在搶救第一時間,將5名傷者分別送往高醫、大同和聯合醫院,本來醫院有慣例,往生室只能存放在該院離世的病患,但這次高醫也特別通融,讓賴文德女兒一家5口的遺體可以在高醫太平間「團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