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真難過!新冠病毒緊縮糧食供應鏈 UN:聖經級饑荒將至|國際|品觀點新聞

分享:

2020年真難過!新冠病毒緊縮糧食供應鏈 UN:聖經級饑荒將至|國際|品觀點新聞

2020/05/03 00:00:00文/

當世界各國還未從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威脅中完全脫離,接著又要面對「聖經等級的饑荒」了嗎?日前聯合國(UN)轄下的世界糧食計畫署(WFP)嚴正警告,目前的世界正因為瘟疫,而觸發嚴重的糧食危機,疫情帶來的國際經濟封鎖,讓全球瀕臨「饑荒」的人口,在2020年的前四個月內,就激增一倍,至少2億6500萬人即將餓死。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署長比斯利警告,2020年本來就已經因為敘利亞、葉門的戰爭動亂;中東與東非各國遭遇的「大蝗災」失控擴散,以及委內瑞拉、巴基斯坦等蕭條國家苦於經濟危機等等,拉高全球糧食危機的緊張程度。沒想到,新冠病毒疫情推波助瀾,將全球糧食危機推上失控邊緣。

根據WFP的報告,目前全球正有8億2100萬人無法吃飽,其中1億3500萬人處於有立即健康風險的「危機狀態」。但在新冠病毒的侵襲下,本來就吃緊的糧食支援網路因為各國的邊境封鎖政策而癱瘓,再加上各個國家紛紛出現經濟問題,使得糧食供應進一步緊縮,若這種狀況無法緩解,可能讓位於饑荒邊緣的人一口氣暴增一倍,來到2億6500萬人。

比斯利表示,WFP每天都為將近1億人提供糧食,如果現在無法繼續供應給這些人,在未來的3個月內,可能每天會有30萬人餓死;目前WFP已經向78個國家運送了大批防護設備、口罩等物資,也提供人道主義空運服務,讓衛生專業人員、醫生、護士等人員,得以進入需要幫助的國家。

國際上對糧食安全的認定標準,目前主要依照「糧食安全階段綜合分類」(IPC),分為五個等級,從第一階段的「糧食安全」、再到「中度危機」、「民生危機」,若營養不良的人口比例持續上升,則會進入「人道緊急狀況」,最後才是毀滅性的「饑荒/人道災難」。

(圖片取自//中央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