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還沒走 中國大陸再爆「非洲馬瘟」、「甲殼類病毒」威脅!|疫情|品觀點新聞

分享:

新冠病毒還沒走 中國大陸再爆「非洲馬瘟」、「甲殼類病毒」威脅!|疫情|品觀點新聞

2020/05/03 00:00:00文/

雖然中國大陸宣稱,境內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已經獲得控制,不過中共當局可沒有辦法因此鬆懈,因為中國大陸農業農村部就警告,從3月以來,鄰近的泰國多次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通報,境內部分地區出現「非洲馬瘟」疫情,傳入中國大陸境內的風險極高。此外,日本媒體報導,中國大陸沿海至少11個省份,近期爆發「十足目虹彩病毒」(DIV1),造成當地養殖的蝦、蟹大量死亡。

中國大陸農業農村部23日在官方網站公告,指出從3月以來,泰國農業合作部多次向OIE通報,境內的呵叻府、巴蜀府、春武裡府先後發生非洲馬瘟疫情。由於疫情發生地點最近離中國邊境不到800公里,讓中國大陸當局相當緊張。非洲馬瘟是一種透過昆蟲傳染的急性傳染病,馬屬動物不但最容易感染,死亡率更高達95%。中國大陸是世界動物組織認可的非洲馬瘟無疫國,若疫情傳入,勢必對當地相關產業造成打擊。

不僅是馬匹岌岌可危,中國大陸沿海城市飼養的蝦、蟹等甲殼類動物,近日也爆發大量死亡潮。日本媒體報導,中國大陸沿海11個省市最近出現一種作「十足目虹彩病毒」的高度傳染性病毒,造成當地蝦蟹大量死亡。專家指出,當蝦子感染這種病毒時,顏色會開始變紅,殼也會變軟並沉入水中,由於這種病毒傳染力極強,且目前沒有藥物可以治療,若有蝦子因此死亡,就連附近的池塘也要一併清除、抽乾。

報導也指出,雖然「十足目虹彩病毒」目前還不會傳染給人類,但是並不能保證,它不會如同禽流感病毒般,突變之後傳染給人類。

(圖片擷取自//網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