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整理包// 球后戴資穎手把手 教你報稅免煩惱!|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紓困整理包// 球后戴資穎手把手 教你報稅免煩惱!|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04/28 14:42:00文/

新冠肺炎疫情當頭,越來越多民眾面臨減班休息、收入減少情形,讓今年的「5月報稅天」有點難熬。還好,政府有租稅報稅紓困措施來幫幫忙,想要安度眼前難關的納稅人,記得善用延期繳稅、分期繳稅兩大措施。另外,羽球小天后戴資穎也跳出來教大家,如何減輕稅務壓力的負擔。

對短時間無法負擔、無力繳稅的民眾,財政部首次放寬,不限金額高低,受疫情影響者,可申請延期繳稅或分期繳稅,若選擇延期,期限最長1年;若選擇分期,最長可分36期,1個月1期,合計期間共3年。但是要怎麼樣申請呢?又有何限制?《品觀點》已經幫大家整理好租稅紓困措施的幾大常見QA,快來看看:

?Q:申請延期繳稅或分期繳稅的符合條件?
?A:凡是受疫情影響導致有繳稅困難者都可申請,儘量附上如公司減班休息、近幾個月的工時、收入等相關文件以佐證;證明文件越清楚、明確,案件審核速度就越快。

?Q:如何申請延期繳稅或分期繳稅?
?A:
1️⃣使用報稅系統:進行到最後的繳納階段,記得勾選「以現金或支票繳納」,這是延、分期繳稅唯一能使用的繳納方式,系統會自動連結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進入網站後,置頂就會看見申請表格,可線上填寫、並夾帶相關證明文件上傳,完成延、繳稅申請。
2️⃣不使用報稅系統:可自行臨櫃申請,或到財政部武漢肺炎紓困專區,進入「稅務協助度難關」區塊中下載申請書表,再郵寄至國稅局。

?Q:如何填寫延期繳稅或分期繳稅申請書?
?A:綜所稅部分的申請書全名為「個人因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納稅捐申請書(國稅適用)」,打開後除個資欄位,還有「申請事由、及稅目」和「申請延期期限或分期繳納期數」等欄位。其中要注意的是,在申請事由部分,分為3項可勾選:
1️⃣紓困特別條例中的適用對象:可直接勾選「接受交通部、衛福部、農委會、文化部或其他部會的紓困補助」;若服務企業、機關團體已向主管機關通報減班休息,則勾選此選項,以利稽徵人員事後審查。
2️⃣不符合非紓困條例適用對象:且公司未通報減班休息,但被要求休息減少上班者,要勾選「其他事由」,說明怎樣受到疫情衝擊所以無力繳稅,建議盡量附上相關證明,加速審核流程。勾選完申請事由後,在稅款類別勾選「綜合所得稅」,並另外勾選要延期幾個月或分幾期繳納稅款即可。

?Q:申請延期繳稅或分期繳稅,會被額外加徵利息、滯納金嗎?
?A:不會有任何加徵稅款。

?Q:申請要延、分期多久,國稅局都會接受嗎?有沒有可能遭否決?
?A:根據財政部相關解釋令,若是紓困特別條例的適用對象,及服務企業、機關團體已向主管機關通報減班休息者,可依照民眾想要的延期、分期期數核准,其餘狀況由國稅局酌情考量。財政部表示,實務上一定會從寬審理、儘量放行。若申請未過,國稅局將重新發單補徵,只要再新稅單限定期間內繳納,不會產生滯納金或利息。

?Q:延期繳稅或分期繳稅的繳納方式,比起一般報稅案件是否有限縮?
?A:有,只能用現金或支票繳納,民眾要至金融機構臨櫃繳納(不含郵局),金額在新台幣2萬元以下,可至四大超商繳納。

?Q:若因隔離治療在申報期後才能報稅,需要特別提出申請嗎,申報、繳稅及退稅方式有何不同?
?A:不須特別提出申請,隔離治療後20日內至國稅局申報即可;但因法定申報期已結束,只能採人工申報,不過現場有稽徵人員協助。但若有退稅,原則上得等到第三批退稅、也就是隔年1月中下旬才能領到。

?另外,台灣羽球女單一姐戴資穎,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幹擾,從3月中旬全英公開賽奪冠後,至今超過近一個半月沒有比賽,這次受國稅局邀請拍攝廣告,幫忙宣導今年的稅務新政策。


(圖片來源:財政部)

?5月還有房屋稅需繳納,納稅人如因新冠肺炎疫情接受治療、隔離或檢疫而無法如期繳納,繳納期間可延至6月30日,如屆滿時仍在接受隔離治療,申請期限可延到隔離治療結束的次日起20日內。因收入驟減無法如期繳稅,可申請延期、分期繳納。

另,因疫情減薪、停班或其他原因,使收入驟減無法如期繳稅,不限稅額,都可申請延期最長1年,或分期按月繳納最多分3年繳清;但須在稅單繳納期限前提出申請,如因特殊原因不能在期限前提出申請,最慢也要在原因消滅後10天內申請才能適用。

【品觀點邀請您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