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是感染爆發源?! 趕快來學「雙眼防疫4招」  |消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眼睛是感染爆發源?! 趕快來學「雙眼防疫4招」  |消費|品觀點新聞

2020/04/27 16:36:03文/

研究報告指出,義大利首例確診的一名65歲婦女,即使其鼻腔中的病毒已被醫護人員清除,但仍能從她眼睛檢測到一定數量、具傳染性的新冠病毒。研究報告作者表示,眼睛可能是病毒入口,也可能成為傳播的源頭,是潛在感染源。對此,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台灣有案例,但不是重要傳染來源」。

不過,研究報告還是警告眼科醫生,在檢查時必須格外小心眼睛的分泌物。另外,也提醒大家要做好防疫衛生措施,例如避免摸鼻、嘴、眼睛及常洗手。中醫大新竹附醫眼科主任陳瑩山也教大家,可以用以下特徵來要分辨過「敏性結膜炎」及「病毒性結膜炎」。

?【過敏性結膜炎】
接觸到致敏原,例如PM2.5粉塵等等,眼睛呈現紅腫,而且越揉會越腫,症狀來得快,不過去得也快。
?【病毒性結膜炎】
急性的傳染力高,家中有人感染,其他人也容易受感染,而且會出現包括流淚、眼紅充血、多眼垢、視力模糊

在疫情爆發初期,中國大陸醫師王廣發就是感染了結膜炎而確診新冠肺炎,他當時就認為是病毒從眼睛進入,然後擴散全身。而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一直宣導要「勤洗手」、「不要觸碰眼口鼻」。因此,眼科醫師黃偉成,也特地教大家「雙眼防疫」4步驟,趕快學起來!

1️⃣了解感染結膜炎的症狀
黃偉成說感染結膜炎的症狀,最明顯的就是「分泌物變多」,「就像是鼻涕的概念,鼻子感冒、感染的時候,鼻涕會變多,眼睛感染的時候,分泌物也會變多,而且會特別的黏稠。如果到了黏住上下眼皮的地步,就要特別注意了。」

2️⃣別亂點眼藥水或人工淚液
黃偉成說,要點藥之前,要先清楚自己買了什麼藥,但他建議,除非是過敏性結膜炎,可以適當使用人工淚液來幫助自己緩解,其他的症狀還是建議要去看眼科醫師來對症下藥比較好。
?國外買的眼藥水:通常消炎效果不好,30~60分鐘之後,效果就會慢慢消失,而且多半都是血管收縮劑,很可能會出現「症狀反彈」,反而變得更嚴重。
?藥局:如果消炎效果比較好,通常是含有類固醇的藥水,點久了容易青光眼。
?人工淚液:可以清洗眼睛中的髒污,解決一部分的過敏問題,但無法治療感染。

3️⃣無論什麼狀況都不要揉眼睛
「其實揉眼睛的動作,本身就會傷害眼睛。」黃偉成說,揉眼睛除了會把病菌揉進去,造成結膜炎、針眼之外,也可能會因為「揉眼」的動作導致角膜損傷、刺傷;「有些人的圓錐角膜就是這樣產生的,甚至我有患者因為眼睛癢、一直『拍』眼睛,結果導致視網膜剝離。」而即使是輕輕揉眼睛,也可能讓角膜損傷,導致病菌在傷口上孳生。

4️⃣可以用冰敷、熱敷來舒緩眼睛的不舒服
黃偉成說,如果覺得眼睛癢,可以用冰敷或熱敷的方式來緩解,「在急性期、會紅腫癢的時候就可以冰敷,如果是長針眼的時候,就可以熱敷。」因為眼睛本身就是ㄧ個特別脆弱、但容易被忽略的地方,所以無論有沒有洗手,都建議不要摸眼睛,日常生活中養成良好習慣才是最根本的方法。

【品觀點邀請您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