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要Cue一下葉毓蘭…「氣炸鍋健康3隱憂」與你分享!|健康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這要Cue一下葉毓蘭…「氣炸鍋健康3隱憂」與你分享!|健康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04/26 00:00:00文/

近年來健康意識抬頭,越來越多民眾喜歡使用標榜「不需用油」的氣炸鍋烹調炸雞、薯條等炸物,但氣炸鍋真的如廣告說的那麼神,一滴油都不用放,就能製造出油炸物的口感嗎?其實如果烹煮的食材本身含的油脂量高,如鮭魚、帶皮肉類、帶油加工品,的確一滴油都不用;但如果烹調的食物本身含的油脂不夠、或是根本不含油,譬如蔬食料理,就仍需要刷點油,才能烹調出類似油炸的效果。

營養師也提出氣炸鍋的健康3隱憂,因為任何食物經過高溫烹煮,除了營養素流失之外,也會產生有毒物質,吃下肚同樣不利健康:

【脂肪】
溫度超過200℃,脂肪會產生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中的「苯駢芘」,研究證實,與肺癌、乳腺癌、膀胱癌和消化道癌症有關。

【蛋白質】
肉類在高於150℃的溫度烹調時,蛋白質會變性為「雜環胺」,臨床研究顯示,長期大量攝食的話,可能增加大腸癌、乳癌等之發生機率。

【澱粉】
澱粉含量高的食物,如馬鈴薯、番薯,或是油炸的麵衣,經過130℃高溫烹煮,會產生「丙烯醯胺」,同樣在動物實驗被證實具致癌性。

因此在使用氣炸鍋時,要注意溫度調整,同時也要使用抽油煙機才正確。營養師也建議,可以選擇可多段控溫的氣炸鍋,並將調理的溫度控制在150℃內,如果料理的食物是澱粉類,則儘量不要超過130℃,才能避免食物焦化、產生有害物質。

最後營養師提醒,民眾千萬不要以為吃「氣炸的薯條、雞塊比較健康」,就可以多吃一點,氣炸鍋雖然用油不多,但終究是透過高溫烹調的產物,並不會比燉煮等其他烹調方式健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