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申請失業給付暴增3成  侯:應暫緩引進產業類移工  |政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北市申請失業給付暴增3成  侯:應暫緩引進產業類移工  |政治|品觀點新聞

2020/04/24 12:24:21文/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北市截至4月22日止,申請失業給付人數達9170人,比去年同期人數增加35.29%,台北市就業服務站也面臨難以消化人潮的問題。台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對此建議,中央及其他地方政府應改變就業服務站的運作模式,盡速幫助失業者申請給付或津貼。

陳信瑜表示,台北市因地理交通位置便利,且採「隨到隨辦」抽號碼牌模式,跟其他縣市、中央所屬就業中心採「預約制」模式不同,因此導致台北市各就業服務站大排長龍、耗費民眾時間。陳信瑜進一步指出,有民眾反應目前新北市的就服站,預約就業服務的時間已經到5月底,因此許多民眾逕自前往台北市西門或艋舺就服站辦理就業服務,因而造成這2站的排隊人潮湧現,等候時間比以往多出2倍。

另外,因疫情導致國內失業勞工遽增,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表示,他建議中央暫緩產業移工來台,鼓勵優先進用本國勞工。侯友宜表示疫情緊張時候,「產業勞工我還是建議暫停不需要進來」,現在失業率高,可以引進到本國勞工產業的儘量媒合,暫停引進產業移工,以防疫做最大優先。

而針對勞動部日前辦理自營作業者或無一定雇主的勞工生活補貼,提供在職業工會投保的勞工總計3萬元的紓困,但卻排除同樣投保勞保的漁民,引發基層漁會大反彈。農委會也緊急召開記者會滅火,宣布全國約10萬漁民可適用勞工生活補貼,且行政院已拍板,預計24至30億元的經費將從勞動部紓困條例中支應。

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表示,新冠肺炎對漁業造成的影響很廣泛,除漁民無補貼外,還有勞動力不足、水產需求大減等問題,感謝政府此時願意伸出援手,但仍期待防疫期間政府也能加速推動國內冷鏈系統的建立,台灣應開發精緻水產、精緻加工品,增加產品附加價值才有活路。

【品觀點邀請您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