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整理包//「3月失業率、無薪假」都創新高 「安心即時上工」立馬下修門檻|生活|品觀點新聞

分享:

就業整理包//「3月失業率、無薪假」都創新高 「安心即時上工」立馬下修門檻|生活|品觀點新聞

2020/04/23 14:23:52文/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主計總處公布3月失業率為3.72%,連續2個月飆升,創近10個月新高,其中以服務業影響最大。統計顯示,3月就業人數為1151萬3千人,比上個月減少1萬人,失業人數則增加2千人、達到44萬5千人。

同時,愈來愈多企業「減班休息」,導致3月份「週工時」低於35小時者高達26萬1千人,不只比上個月暴增3萬5千人,也是2019年1月統計以來的最高點。官員警示,疫情持續延燒影響,4月的失業率、減班休息的數字會更加明顯。

而且放無薪假的不只中小企業,全球製鞋龍頭「寶成集團」,也傳出高層已考慮從6月到12月底,包含台灣人員與海外台幹,每人每月必須放6天無薪假,初估影響人數超過3千多人;副總以上高階主管,包含集團執行長蔡佩君在內,也一律減薪10%;一旦定案,這將是寶成集團創立51年以來首次放無薪假及減薪,對業界來說,無疑投下一顆震撼彈,也顯示目前產業環境確實險峻。

「全球鞋王」寶成集團也可能開始放無薪假。(照片來源:網路)

因應失業率飆升,勞動部推出的「安心即時上工」計畫,也在地方政府「媒合率太低的」反應聲中,決定放寬資格。

「安心即時上工」原先規定在申請前6個月需有2個月勞保投保紀錄,且最近一次的投保薪資在23800元以下。但根據統計,全台釋出1萬3千個公部門職缺、吸引9千多人來申請,卻只有4千多人合格上工,因為許多打工族根本沒有勞保。

勞動部昨天(22日)宣布放寬條件,只要申請日前12個月內有勞保投保紀錄即可,且不限定投保薪資一定要在23800元以下。對於偏鄉及離島的部分,則是由當地政府自行審酌上工條件、對象,意謂沒有勞保也可參加安心即時上工計畫,薪資每小時158元,最高80小時,每個月最多核給津貼12640元,最長以6個月為上限。

勞動部放寬「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申請門檻,希望能提高媒合率。(照片來源:網路)

【品觀點邀請您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