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 房子只賣半戶? 「有錢人的致富保本法」先學起來      

分享:

品觀點 房子只賣半戶? 「有錢人的致富保本法」先學起來      

2020/04/17 15:40:28文/

根據實價揭露,豪宅「西華富邦」、「頂禾園」近來都出現親友之間交易只賣半戶,房仲專家推測原因,可能是近年國稅局積極清查親友交易是否涉及贈與逃稅。為避免一次交易,金額過於龐大,買方若無足夠財力,很容易會被認定贈與,因此採取分次交易「一次只賣半戶。」

根據實價資料,大直水岸豪宅西華富邦17樓戶今年2月轉手,備註「親友交易」,屋主只賣出一半約65坪,總價8,630萬元,這差不多就是之前買進價格的一半。

無獨有偶,位在中正區臨沂街的 「頂禾園」,也有同樣情況,12樓戶之前轉手,同樣備註「親友交易」,也是只賣出一半115坪,成交總價1.5億元,單價186.4萬元,較預售時總價3.2億,單價200萬,兩相比較之下,親友交易約打了九五折。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陳炳辰表示,豪宅交易只賣一半產權,應該是為了資產配置。主要是豪宅動輒上億元,若是交易轉手的對象財力不夠,一旦被查稅,很可能被視為不當移轉,涉嫌逃漏贈與稅,遭補稅罰款。但是若只交易一半資產,金額減少,符合買方負擔合理範疇,即可免於稅務上產生爭議。除了過戶一半,也有人會利用每年贈與免稅額分次買房,或是生前分次以持分賣出給親人,主要目的也都是免於遭課徵高額稅金。

陳炳辰表示,不少富人以公司持有豪宅,若轉手給親友名下公司,虧損部分可做支出攤提,也有利於減少營業稅的繳納。但他也提醒,因目前實價資訊透明,親友交易若將價格壓得過低,除了容易被查稅,未來出售也會遭課高額房地合一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