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停WHO金援為轉移焦點?!比爾蓋茲批「這樣做很危險」!

分享:

川普停WHO金援為轉移焦點?!比爾蓋茲批「這樣做很危險」!

2020/04/16 12:30:38文/

美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人數飆破60萬例,至少2萬600人喪命,美國成為「世界疫情中心」,總統川普臉上無光,15日宣布要暫停資助世界衛生組織WHO。

對此WHO秘書長譚德塞舉行記者會回應,表示對美國將暫停金援的決定感到遺憾,美國是WHO的長期好友,希望會持續下去。WHO正在檢視撤資金影響,並將與合作夥伴一起填補相關財務缺口,以確保WHO工作繼續不間斷。

對於川普的決定,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在推特發文表示:「在全球衛生危機期間停止資助世衛組織,這聽起來很危險。他們的工作是減緩新冠病毒的傳播速度,若這項工作停止,任何其他組織都無法取代他們。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還需要世衛組織。」


(圖片來源:比爾‧蓋茲推特)

據了解,比爾‧蓋茲與妻子共同創辦的「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一直是WHO最大捐助者之一,有統計數據顯示,比爾.蓋茲總共捐給WHO約60億美金,比中國大陸的捐款多了33倍。

除了比爾‧蓋茲批評川普的決定,世界各主要國家也紛紛圍剿,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美國此舉將削弱世衛組織的能力,損害國際抗疫合作。

歐盟外交政策長波瑞爾則在推特上表示:「對美國停止資助WHO的決定深表遺憾。在這個最需要求其努力的時候,沒有理由可以為這項動作做辯護。」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衛生安全中心資深學者艾達佳說:世衛難免有錯,也可能有必要進行改革,但應等到疫情過去再推動相關工作,「這些並非是全球疫情正糟時該做的事。」

美國醫療倡議團體「Protect Our Care」則指出,川普停止資助WHO的背後有很顯而易見的目的,那就是要轉移大眾的注意力,忘記他過去低估了這場病毒危機的嚴重性,以及美國政府先前的疏於防範。

【品觀點邀請您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