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改名行不行? 學者曝關鍵不是航權而是....

分享:

華航改名行不行? 學者曝關鍵不是航權而是....

2020/04/15 15:37:38文/

華航專機日前運送台灣援外口罩,卻因為其名稱,而被誤認是中國大陸贈送,因而衍生華航正名議題。不少人擔憂,華航若改名可能會影響台灣航權,也有人提出,或許華航可採「中油」改名模式進行改名,直接改稱「台灣華航」。但是,國際航空法專家、清大科技法律所教授黃居正強調,航權協定不會指定航空公司名稱,華航改名「不會」影響台灣航權,最大的問題其實是其有4成營收來自兩岸航線。

近日有網友提議,中華航空其實可以依照過去的中油改名模式,改稱「台灣華航」,如此一來,大家習慣的簡稱「華航」不用更動;英文名稱也可以直接改為「CAL Airline」,華航的代碼也因此可以維持原樣。該位網友也表示華字本意就是「花」,若華航改叫「台灣華航」,飛機上的圖樣不用改,甚至連LOGO的標準字也不用更動,或許是一個折衷的方法。

該提議引發不少網友討論,有人反應此方法有點畫蛇添足,更有人堅持要改名就要大破大立。清大科技法律所教授黃居正則認為,航權協定不會在文本中指定航空公司的名稱,華航正名「百分百不會影響航權」。黃居正指出,航權屬於雙邊協定,因此樣態很多,譬如台灣與新加坡是由民航局出面,與荷蘭、德國則以機場對機場的形式簽訂,通常航權協定不會在文本中指定航空公司名稱,因此不會因為航空公司改名而影響效力。

黃居正進一步指出,像是過去復興航空解散、遠航停飛,以及星宇航空加入台越航線等等,航權都由交通部收回,接著重新分配,不必跟其他國家重新談判,因此華航改名不會影響到航權。黃認為,華航改名最大的阻礙,其實是在兩岸航權,因為從華航的財報來看,至少有4成營收是來自中國大陸,因此公司方面當然會擔心若貿然改名,會遭到中國大陸杯葛;另外,華航改名牽涉烤漆、人力、更改商標等,恐怕必須付出超過10億元成本,這兩點才是改名最大阻礙。黃居正強調,國航代表的是國家,有宣傳國威的意義,因此華航改名不應該只談成本,改名背後的意義才是重點。

對此,某位華航前董座指出,華航改名議題不是第一次了,但最後卻都不了了之,就是因為航權重談代價太大,且目前華航是天台聯盟的一員,若改名之後,也必須要重新加入;目前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主要也受中國大陸影響,華航若真改名,在國際上恐怕會遇到相當阻礙。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