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要改名 爭取友邦共識很重要 防中國收割用這招快又有效

分享:

華航要改名 爭取友邦共識很重要 防中國收割用這招快又有效

2020/04/13 14:00:54文/

【觀點】
何晶的臉書貼文引發台星網友論戰,對於台灣網友來說,何晶的「Errr」想必讓許多人感到委屈。不過若退一步來看,這件事其實反應出,台星之間的不同立場。雖然台灣向國際社會捐贈口罩後,獲得許多國家感謝,但在國際政治交往中,各個國家其實都在為自己作考量,台灣的援助,當然有它背後的盤算,網友不必因為收到的反饋不如預期,就暴跳如雷,更不應陷入過份的正義感,出征臉書。
同樣的道理,近日不少人認為台灣防疫成績斐然,不應被中國大陸「收割」,因此提議華航正名。然而,華航要正名牽涉到航權問題,必須與各國進行協調,也要跟icao進行溝通。先不論icao對台灣的不友善態度,在目前各國聚焦防疫的時期,去捅華航正名這個議題,會不會操之過急 ?其實要避免台灣援外口罩被誤會來自中國大陸,有很多方法,或許可以考慮以特別彩繪專機的形式,重新塗刷華航班機,讓大大的「Taiwan can help」字樣露出,用最簡單且有效的方法,解決被中國大陸「收割」的疑慮,同時達到國際宣傳效果 一舉兩得。



新加坡總理夫人何晶對台灣援贈口罩一事,在臉書寫下「Errr」,引發台、星網友雙方論戰,甚至驚動我外交部。有網友評論,何晶的不滿源自於先前旗下口罩廠商被迫撤離台灣,但也有網友反駁,台灣並沒有徵用新加坡商「新科工程」的口罩機台。對此,外交部強調,台星之間情誼長久且深厚,雙邊的國際防疫合作,不會受到任何個人發言影響。

何晶11日在臉書轉發一篇「台灣將捐贈口罩給新加坡」的報導,並且寫下「Errrr…(呃…)」評論,疑似對台灣捐贈口罩一事相當不以為然。對此,有網友認為,當初台灣禁止口罩出口,使得新加坡口罩廠商新科工程(ST Engg)設立在台灣的生產線無法寄回產品,只好將設備寄回。更有網友指出,何晶就是新科工程的CEO,且該公司背後的最大股東為新加坡政府全資的「淡馬錫控股」。

我經濟部則回應,新科工程的2條產線因為不是國內廠商,所以不在先前經濟部徵用的範圍內,也沒有禁止新加坡移出產線。外交部也表示,將會持續在能力範圍內,推動國際防疫人道合作,而新加坡是台灣重要國際友人,不論政府或民間的關係都相當密切,兩國政府將基於長久情誼持續深化關係,不會受到任何個人發言影響。

何晶的評論引發台星網友持續交鋒。台灣網友在臉書留言直嗆,「不喜歡就直說,我們可以轉送其他有需要的國家。」、「身為第一夫人卻發表這樣的評論,非常無禮。」新加坡網友則反嗆「當全球急需口罩時禁止出口,現在又要捐贈,是政治操作吧?」,更有人大酸,「Errr...是蒸氣的聲音。」並貼出先前台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示範以電鍋乾蒸口罩的照片,諷刺台灣用電鍋蒸口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