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鍋消毒口罩怎麼做? 掌握4步驟3細節輕鬆搞定  

分享:

電鍋消毒口罩怎麼做? 掌握4步驟3細節輕鬆搞定  

2020/04/10 10:25:17文/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口罩也成了大眾最重要的防疫物資,雖然從4月9日起國人領取量已經增加為成人14天9片,兒童14天10片,但仍有民眾認為不夠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公布了「電鍋乾蒸口罩消毒法」,讓有需求的民眾增加口罩重複使用的次數。

其實「口罩如何重複使用」在疫情期間一直都是大家熱議的話題,為了解答民眾的疑問、讓口罩可以被充分利用,衛福部食藥署和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系副教授賴全裕針對口罩使用電鍋乾蒸延長使用壽命進行實驗。實驗結果發現,無論細菌過濾效率或微粒過濾效率都跟原本口罩效果相近。而電鍋乾蒸口罩到底該怎麼做? 專家提供4步驟加上3細節,就能輕鬆搞定。

【4步驟】準備工具:電鍋、內鍋及鍋架各1個。
STEP-1:將鍋架及內鍋依序放入電鍋
STEP-2:將口罩平放入鍋內(最多3片,不必加水)
STEP-3:蓋上鍋蓋,按下電鍋開關,加熱3分鐘
STEP-4:加熱完再靜置5分鐘,即完成殺菌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行政院科技政務委員唐鳳也提醒,如果是在國外的民眾,沒有傳統電鍋,只有電子鍋,「要量看看溫度,如果內鍋裡面乾蒸氣溫達 110℃ 左右範圍也可以。」雖然用電鍋消毒口罩看起來簡單,但還是有網友實測失敗。因此專家也提醒,使用電鍋消毒,還是要注意這3點:

3細節】
1.    外鍋不可加水—以蒸氣或其他濕式的殺菌辦法都可能破壞口罩中防護的靜電層,降低過濾效果。
2.    記得放鍋架、內鍋—內鍋和鍋架缺一不可,口罩直接接觸電鍋內壁或底部,溫度過高恐怕會整個溶解。
3.    避免加熱時間過久—正確作法是加熱3分鐘後,再靜置5分鐘,避免口罩直接溶解。


(圖片來源:中央社)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