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停課家長怎請假?有無補償金?一張圖秒懂!

分享:

學童停課家長怎請假?有無補償金?一張圖秒懂!

2020/04/09 14:32:35文/

國內日前公布一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是一名就讀公幼的4歲孩童,也因此造成首起公立幼兒園停課,該幼兒園匡列接觸者共121人,消息一出讓家長憂心不已。一方面擔心疫情蔓延,另一方面、則是對雙薪家長來說最棘手的「停課不停班」,爸媽到底該怎麼請假?

【防疫隔離假】
根據教育部停課標準,如果有師生被列為確定病例,其他接觸者會由地方衛生主管機關人員經過疫情調查後,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此時家長依法可向雇主申請「防疫隔離假」。

若隔離者是12歲以下學童、或是就讀國高中或五專前3年級的身心障礙者,家長也可申請「防疫隔離假」,在雇主不給薪的狀況下,家長可日領1000元的防疫補償金,受檢疫的學生同樣也能日領1000元的補償金。

【防疫照顧假】
若學校宣布停課,但學生沒有收到「居家隔離通知書」,則代表學生暫不需要居家隔離14天,因此也不適用於防疫補償金補貼範圍對象之中。

若停課學生為12歲以下幼童或為身心障礙之國高中生,家長依法得請「防疫照顧假」,但因學生無須隔離,也無法請領防疫補償金。

短期補習班、幼兒園、及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等教育機構,若比照教育部停課規定,家長也可申請「防疫照顧假」。

【補償金請領方式】
若家中有超過一位以上學生須隔離,無論家長照顧幾位學生,照顧者可請領的防疫補償金每日仍以1000元為上限。受隔離檢疫者,自3月23日起開放受理申請;照顧者自3月31日起開放受理申請,家長可透過線上、紙本郵寄或臨櫃等方式提出申請。詳情可見申辦網址或可至衛福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紓困補償措施專區查詢。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