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注意!「腸病毒」緩增中 與新冠病毒症狀「最大不同」是…

分享:

家長注意!「腸病毒」緩增中 與新冠病毒症狀「最大不同」是…

2020/04/08 17:23:08文/

新冠肺炎拉警報,但衛福部疾管署也提醒家有幼兒的父母親,4月是腸病毒開始流行的季節,可別因為太擔心新冠肺炎而忽略了更常見的腸病毒。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腸病毒發病初期,也會有上呼吸道症狀,要與新冠肺炎區隔,重點是觀察腸病毒特有的手足出疹、口腔潰瘍等症狀。腸病毒疫情每年約從4月開始,7、8月達高峰,10月左右又回到低點,提醒家長注意。

口腔潰瘍症狀是辨識腸病毒最大的特徵。(照片來源:網路)

近期國內腸病毒檢出以克沙奇A群為多,但今年累計5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都是感染腸病毒71型。

醫師表示,腸病毒和新冠肺炎的預防方式相同,但需特別注意的是,腸病毒傳染期長,從發病前幾天到痊癒後都可能傳染,在發病後1週內傳染力最高,痊癒後腸病毒仍會隨著糞便排出達8到12個星期。

另外,5歲以下嬰幼兒是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如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全身肌肉突然收縮、持續嘔吐、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