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老虎確診病毒!武漢貓群逾1成也染病 「家中主子」危險了?

分享:

首例老虎確診病毒!武漢貓群逾1成也染病 「家中主子」危險了?

2020/04/06 17:32:19文/

日前香港傳出有寵物狗被發現感染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人們開始擔憂新冠病毒可能會經由人傳染給動物,令不少飼主擔憂。如今又傳出動物染病消息,紐約市布朗克斯動物園( Bronx Zoo )內,有一頭4歲的馬來虎近期出現咳嗽病徵,接受篩檢後,確診被感染新冠病毒。

根據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聲明指出,確診的4歲雌性馬來虎名叫納迪亞(Nadia),日前因為出現乾咳症狀,所以接受園方檢測,才被發現確診新冠肺炎,成為全球首例確診老虎。園方表示,園內除了納迪亞之外,還有另外6隻大型貓科動物出現呼吸道不適症狀,但目前只有納迪亞的採集樣本呈現陽性反應。

布朗克斯動物園也稱,納迪亞很可能是被屬於「無症狀感染者」的工作人員傳染,而出現呼吸道症狀的大貓們儘管食慾有些下降,但在動物園獸醫的照料下狀況仍然不錯,可靈巧的和飼育員互動,雖然目前不清楚老虎在感染新冠病毒後會出現什麼狀況,不過園方將密切監測這些動物的健康。

從納迪亞的案例來看,新冠病毒似乎可以跨物種,透過人而傳播給動物。中國大陸中科院武漢病毒所的研究團隊,與華中農業大學農業微生物國家重點實驗室日前共同發表一份報告,似乎也證實這項猜測。報告指出,科學家總共檢測武漢102隻貓的血清,發現其中有15隻貓的血液產生陽性反應,且當中有11隻貓具有新冠病毒中和抗體,顯示其罹患過新冠病毒。而且,主人是新冠病毒確診患者的貓,中和抗體數值最高。

不僅如此,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團隊日前也發表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在狗、豬、雞、鴨體內的複製力很差,但在雪貂與貓身上能夠有效複製。團隊還發現,雪貂與貓對新冠病毒十分敏感,病毒也可透過飛沫在貓之間傳播。

雖然該報告顯示,貓科動物可能會被主人或餵食者傳染新冠病毒,但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病毒會由貓傳給人類。研究團隊指出,目前最重要的是,人與寵物必須保持適當距離,並對這些動物採取檢疫措施,但千萬不要過度驚慌,也不要因此隨意遺棄家中的毛小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