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社交距離」真的很難?其實…戴上口罩就好了!

分享:

「保持社交距離」真的很難?其實…戴上口罩就好了!

2020/04/01 15:05:39文/

【觀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3月31日)公布「防疫社交距離指引規則」,雖然現在尚屬柔性勸導,但已有許多民眾表示難以做到!也有國內感染科專家不解,為何要學不戴口罩的外國人對距離的規定?在大家先入為主的質疑聲中,別忘了防疫指揮官陳時中的這句話:「沒有辦法做到,就請大家把口罩戴起來」!

這次新冠疫情衝擊下,台灣能在全球防疫排行榜名列前茅,大致可歸功於政府的口罩實名制政策快狠準,以及大部分國民都對防疫有基本概念。從歐美境外個案暴增開始,台灣人戴口罩的比例越來越高,餐廳、小吃店、銀行、美容美髮師、甚至各行各業的業務人員都已經戴上口罩,連搭公車捷運,不戴口罩的人自己都會不好意思!

因此訂定社交距離指引,其實算是「輔助規定」,撇開「順時中、逆時中」爭論,台灣防疫需要國人共體時艱,只要能抵抗新冠病毒蔓延,所有辦法、大家都應該盡量配合!

目前國內防疫社交距離的指引規則,大方向為室外社交距離至少1公尺,室內至少1.5公尺,無法維持距離的情況就一定要戴口罩。中央防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說,現階段不會先想違規「怎麼處罰」的問題,以軟性的政策為主,罰則要看大家可以配合的情況,再加以訂定。

對此,台大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質疑,直言「台灣既沒有失控的社區感染,為何要學不戴口罩的外國人對距離的規定?」李秉穎在臉書發文表示,「戴口罩就可以防範飛沫傳染,這種規定還要處罰人?所有情侶都要被罰?現在台灣最多的是境外移入與家內群聚感染,政府最好能去所有家中查核家人有沒有保持『社交距離』!」
 

不少網友看了Po文後,留言回應「Distancing rule 並沒有規範家庭內部。美國的多數法律規定無法規範家庭生活」、「外國月亮真的沒有比較圓,效果不好,執行難度也高」、「社交距離,蘇貞昌說是一隻手臂的距離,違規先不罰」、「陳時中對於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但書是那就戴口罩,既然如此,何不直接規定出門就要戴口罩還比較直接一點。」、「老師這樣沒有順時鐘⋯(逃)」、「在台灣很難執行,除非停止公車捷運」。

對於各界質疑,陳時中則呼籲,基於對社區感染的重視,人跟人要在安全距離範圍外比較好,大家一起練習,政府第一步會先設身處地看怎麼樣做得到,需要有磨合期,大家慢慢就會習慣。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