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幼童把藥品磨粉效果比較好? 專業藥師「這樣說」…      

分享:

幫幼童把藥品磨粉效果比較好? 專業藥師「這樣說」…      

2020/04/05 00:00:00文/

為了幫助小孩順利吞藥,許多家長都會要求藥師將藥物磨成粉,認為這樣會必較方便幼兒服用。但專業藥師表示,其實並非每種藥物都能磨成粉,而且有些藥品一旦磨粉,不僅會導致效果變差,藥品作用時間也會變短。另外像是有緩慢釋放特殊設計的藥品,也會因磨成粉狀而一下子全部釋放,未達到長時間作用。高醫附醫藥學部藥師侯吉蓮指出,藥師都會根據藥品劑型評估藥品將磨粉的必要性,另外,她建議2歲以下兒童其實可使用藥水,或經由吞藥技巧訓練來服藥。

侯吉蓮藥師表示,部分胃刺激性強的藥品之所以做成腸溶錠,主要因磨粉後會增加胃部不適,部分緩釋錠則是藉由緩慢釋放藥品,來降低副作用。她表示,經過磨粉後的藥品容易受潮、變質,因而縮短使用期限,且磨粉後口感差,反而容易增加病患服藥時對藥品味道的抗拒感,另外,藥品磨粉的過程中,可能造成損失藥量或分包不平均的情況,甚至磨粉後也無法再彈性調整藥品。

侯吉蓮進一步說明,依照藥品的口服劑型而言,包括錠劑、糖衣錠等一般劑型,屬於可以磨的藥品。但是,若為發泡錠、散劑、舌下錠等,則不需要磨成粉。另外,像是無特殊設計的膠囊,直接打開就可使用。但若是得用針筒抽出藥品的軟膠囊,尤其是具有基因毒性的癌症藥品,因磨粉會使操作人員暴露在危險風險,因此她建議可以將藥以水溶解後再服用。

侯吉蓮藥師強調,磨粉不僅得耗費很長的時間處理,後續造成的影響也不少,非必要應盡量避免磨粉,才能確保用藥安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