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can help!WHO被香港記者逼問後 罕見發文肯定台灣防疫

分享:

Taiwan can help!WHO被香港記者逼問後 罕見發文肯定台灣防疫

2020/03/30 15:04:49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世界衛生組織(WHO)助理總幹事布魯斯·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日前接受香港電台(RTHK)記者唐若韞視訊訪問時,被問及是否考慮讓台灣加入。結果他先是停格,後來改說沒聽到問題,接著切斷視訊,最後被逼問到說出「中國各地都做得很好」帶過台灣防疫作為。29日晚間,WHO針對此事發表聲明,表示台灣是否能加入WHO是由會員國決定,不過會與所有受到疫情影響的衛生當局合作「包含台灣專家」。

WHO表示,台灣入會的問題是由會員國決定,而非由WHO職員回答,不過也釋出橄欖枝「WHO向各地學習,包括台灣衛生當局,向全球分享最佳方案」。WHO還透露,台灣依據《國際衛生條例》(IHR)機制設立聯絡點,同時有進入「事件資訊庫平台」(EIS)的管道,該平台是根據IHR設置的資訊交流平台,需要密碼才能登入。WHO也指出,台灣應用流行病學訓練計畫(FETP)是流行病學訓練計畫暨公衛交流網(TEPHINET)成員。同時WHO也提到,2月中針對疫情舉行的全球研究創新論壇,有2位台灣公衛專家參與。值得一提的是,WHO以「台灣」稱呼,並沒有「中國台灣」這個稱號,也沒有所謂的「台北及周圍地區」(Taipei and environs)。

台灣的防疫措施是各國借鏡的對象,台灣也願與國際合作防疫。德國的自民黨黨團在國會提案,敦促德國政府致力讓台灣成為WHO的觀察員。這個提案由57名議員提出,表示專家原先預期台灣會受到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的嚴重衝擊。不過,事實上台灣的確診病例遠低於伊朗、西班牙、韓國等國,台灣政府的防疫措施因此受到國際矚目,成為各國專家借鏡的對象。因此自民黨黨團認為國會應該決議,要求德國政府致力讓台灣的衛服機構代表,參與冠狀病毒的相關會議,並且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