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忍為國!台防社區感染最關鍵!清明4天假「可以乖一點嗎」?

分享:

相忍為國!台防社區感染最關鍵!清明4天假「可以乖一點嗎」?

2020/03/30 14:04:13文/

【觀點】
清明連假將至,國內防疫專家擔心,掃墓南來北往,會加速新冠病毒傳播,因此早早就提倡改採遠端掃墓及分流掃墓。不過對於「自從陸客不來台灣開始、就面臨雪崩式重創」的旅遊飯店業,4天的假期若能突圍,生計或許還能喘一口氣!

但台灣已經出現零星的社區感染,面對無形的病毒,連假出遊真的是好的選擇嗎?呼籲民眾別出門玩,傷害了旅遊業的心;希望民眾支持國旅、又怕疫情擴散,此時還真是說什麼都兩難!但民眾或許該認真思考,5星級飯店都不敢掛保證百分之百消毒安全,一般旅館及民宿,恐怕更是難上加難。

台灣能不能守住、不讓社區感染爆發的最關鍵,就是清明連假這4天,「戒急用忍」、別讓台灣防疫輸在最後這一哩路。

清明連假在即,受到新冠肺炎影響,不少民眾改線上祭祀或派代表掃墓,雙北、基隆、宜蘭、花蓮提前掃墓人潮相較去年同期平均有近5成減幅,北市靈骨塔人潮更大減超過9成,北市殯葬處指出,因防疫宣導、分流政策奏效,清明連假預估掃墓人潮會較去年減少7、8成。

不過另外一方面,因為是4天連續假期,中南部著名景點訂房率,有的已超過8成,業者估這幾天還會增加。

日月潭涵碧樓清明連假訂房率已達8成,「別墅」房型的相對獨立性與隔絕性獲消費者青睞,平均比平常提高2成入住率;日月潭雲品溫泉酒店清明連假住房率也達9成以上。

目前仍在花季中的阿里山,訂房率約7、8成,往年這時候都是客滿,一房難求。而今年受到疫情影響,阿里山花季期間,自行開車上山的民眾增加很多,搭乘遊覽車的團客銳減。

屏東墾丁的部分,凱撒、福華等大飯店及特色民宿約有8成到9成5左右訂房,獨立空間的Villa訂房率攀升,往年連假約只有4成訂房,今年訂房率7到8成,顯見出國旅遊的遊客回流。

至於東部的花蓮,旅館、觀光飯店維持7到8成的訂房率,台東的訂房率約6成,業者表示,如果天氣狀況好,還有機會衝高。

不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卻在臉書上呼籲民眾,連假能不要出門就不要出門,如果真的忍受不了,上網看看歐盟、美國的慘況,或許可以增加一點留在家裡的決心。

謝宗學表示,世界各國因為疫情紛紛封城,台灣清明連假卻傳出各大景點訂房率回溫甚至逼近滿載的新聞,的確相對幸福,但現實是全球疫情升溫,台灣不可能置身事外,防疫破口一旦出現,紐約慘況就是最好的借鏡。

謝宗學也指出,這次的病毒是「社交病毒」,只有拉開人與人間的距離才能避免傳染,台灣並非沒有社區疫情,目前只是零星出現,沒有大規模爆發,但最近境外移入暴增,可能在社區中埋下地雷,遇到連假人員頻繁流動,點燃地雷引信的機率大增。「美國已經示範醫療崩潰的慘況,台灣有樂觀的理由嗎?」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臉書)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