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取代歧視!妥瑞兒「挑釁」被刺死…醫:他們「不由自主」

分享:

同理取代歧視!妥瑞兒「挑釁」被刺死…醫:他們「不由自主」

2020/03/28 00:00:00文/

南投縣水里鄉本月20日發生一起妥瑞氏症國中生,當街遭同學持美工刺死的命案,留下兩個永遠無法彌補的傷心家庭。專家表示,妥瑞兒的言行舉止經常不由自主,社會應以理解取代歧視甚至衝突。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神經科主任李英齊解釋,妥瑞兒會有「抽動」行為表徵,短暫且不由自主發出聲音,或手腳抽動等小動作,例如不自主地一直眨眼、聳肩、搥手、頓足、吐口水、清喉嚨等,或發出鳥叫聲、尖叫等,有的會出現情緒障礙、社交障礙等。

而且「妥瑞氏症患者易合併注意力不集中(ADHD)、躁動症」,往往這些學生一個無意識的眼神、小動作,都可能被誤認為是挑釁。第一線老師在處理患者與同儕衝突、誤解時,應該適時協助溝通與開導,或尋求專業輔導老師介入關懷。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許維堅則指出,「大約1000人有7.7人罹患妥瑞症」,有人在幼兒園階段就會顯現出症狀,大多過了青少年症狀會減輕,但也有少數會加劇。

另外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是,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滕西華表示,過去調查曾發現,許多年輕人不知道以前學校曾有身心障礙同學;許多公司職員也不知道同事可能是身心障礙者,障礙者好像在社會「被消失」,因而發生許多不必要的誤解或衝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