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又大碗?!「老藥奎寧」比「瑞德西韋」便宜多了!傳20國向台下訂

分享:

俗又大碗?!「老藥奎寧」比「瑞德西韋」便宜多了!傳20國向台下訂

2020/03/26 14:56:30文/

治療瘧疾的藥物「奎寧」真的可以治新冠肺炎嗎?傳出國內醫界已有共識,將採取奎寧為主要治療新冠肺炎的用藥。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生、部落客「林氏璧」在網路節目上指出,奎寧行之有年,不只沒有專利問題,價格也便宜,不必太過擔心副作用。中央防疫指揮中心曾表示,如果奎寧真的能成為新冠肺炎的救命藥,國內自行生產不是問題,媒體也報導,傳出目前已經有約20個國家想向台灣訂購奎寧。

但奎寧是處方用藥,民眾千萬別想自行購買!日前有新聞報導,法國一項小型研究指出,對新冠肺炎患者同時施以「奎寧」與「日舒(Azithromycin)」兩種藥物,可以在5天清除100%病毒。消息一出,國內很多民眾詢問這兩種藥哪裡買?讓食藥署趕緊Po臉書解釋「這個不能賣啦!」

(圖片來源:衛福部食藥署臉書)

專家指出,奎寧主要用於治療瘧疾、狼瘡以及類風濕性關節炎,而「日舒」主要是拿來治療「黴漿菌肺炎」和「小兒久咳」,都是處方用藥,需要醫生指示才可服用。

另外一方面,之前被視為最有希望的治療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則是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批准獲得「孤兒藥」(Orphan Drug Designation)資格,亦即製藥公司可以得到7年的「市場獨佔期」。因此若想以瑞德西韋治療新冠肺炎,不只價格昂貴,也會有產能的問題。美國藥廠吉立亞(Gilead Science)在22日就已經表示,暫停接受瑞德西韋的緊急使用新申請。

在疫苗研發部分,中國大陸「重組新型冠狀病毒(2019-COV)疫苗(腺病毒載體)Ⅰ期臨床試驗」已經展開,試驗的志願者僅限於武漢地區的居民,並分為低、中、高劑量三組,每組36人,接種後14天需集中隔離觀察。

美國西雅圖的Kaiser Permanente華盛頓健康研究所,也已經在3月16日對一名健康的志願者注射實驗性冠狀病毒疫苗,接下來的6週內,研究人員將招募45名參與者參加該試驗。

德國西南部蒂賓根市的蒂賓根醫藥公司CureVac也正在研發病毒疫苗,甚至傳出美國總統川普想向這家公司購買疫苗專利,但遭到回絕。

但不論哪一個國家研發的疫苗或抗病毒藥物,最快可能也要12到18個月之後才能上市,因此對於目前全球面臨的病毒快速蔓延,仍是緩不濟急。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