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新症狀「失去嗅覺味覺」 過敏還是染病?快就醫確認!

分享:

新冠肺炎新症狀「失去嗅覺味覺」 過敏還是染病?快就醫確認!

2020/03/25 15:39:24文/

「失去嗅覺味覺」是感染新冠肺炎的新徵兆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台灣目前累計的病例中,已有5人出現味覺、嗅覺喪失的症狀,且多集中在近期,疫情指揮中心將提醒臨床醫師留意。

新冠肺炎基本的3大症狀,分別是發燒、咳嗽及全身倦怠,國內疫情開始之初,幾乎沒有患者出現「失去嗅覺味覺」的狀況,但從3月開始,陸續出現這類患者,包括德國移入的南部大學生案75、荷蘭移入案171、英國移入案187,以及25日新增的英美移入案206、案207。

之前美國職籃NBA爵士隊中鋒戈貝爾(Rudy Gobert)確診新冠肺炎也自曝失去嗅覺、味覺,國內外相關病例數愈來愈多,值得各界關注。

台大小兒部主任、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患者喪失嗅覺、味覺比較少見,很容易被人忽略,可能是病毒在鼻腔、喉嚨繁殖,進而攻擊神經或受體而出現的病徵。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則提醒,很多鼻竇炎、過敏性鼻炎患者因為病毒或過敏的原故,也有相似症狀,建議鼻塞的人儘早就醫,與醫師討論是否是病毒感染或一般過敏。

另一方面,台灣也開始出現幼童新冠肺炎患者,分別是一名4歲小男童在3月23日確診,以及3月24日確診的5歲女童。

根據上海兒童醫學中心發表在《Pediatrics》的研究,從2143例新冠肺炎兒童患者研究發現,感染新冠肺炎的兒童有5.9%是重症患者,其中嬰幼兒發生重症的比例更高,有60%以上是5歲或5歲以下幼童,未滿12個月寶寶的重症比例甚至比青少年高出2到3倍、達10.6%。

專家表示,幼童更容易受到感染,是因為他們的呼吸系統和其他身體機能正在迅速發育中,雖然兒童感染新冠肺炎的臨床症狀不如成年人嚴重,但所有年齡層的兒童都容易受到感染,因此要提醒家長,防疫期間絕對不可掉以輕心。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