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總是孤獨的!經濟部推「智慧手環」防疫 網友替柯文哲哭哭

分享:

先知總是孤獨的!經濟部推「智慧手環」防疫 網友替柯文哲哭哭

2020/03/25 15:09:53文/

隨著國內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確診案例持續攀升,需要居家檢疫人士到處趴趴走的消息卻仍頻傳。為進行有效管理,經濟部與產業界研發出「智慧離家警報器」,以定位手環配合手機軟體,追蹤居家檢疫者定位,若是家檢者脫下手環,或是離開指定區域,就會發出警訊,通知監控單位。

近期發生不少需居家檢疫人士到處亂跑的消息,讓不少人相當氣憤。為防止疫情因此進一步擴張,政府啟動防疫新科技,與民間企業合作,將「定位手環」與「感測器」結合,並選用急診驗傷專用錶帶,用以監控居家檢疫者。

目前這套系統已經在屏東、雲林試用,廠商表示,這套設備原本是為預防失智老人、兒童走失,現在配合地方需求進行延伸應用,希望提升監控居家檢疫能量,且此手環體積小,續電力持久,可以3個月不充電,搭配手機軟體,就能更加方便監控,為防疫帶來幫助。

智慧手環監控系統引發討論,不少人直呼方便,更有人替台北市長柯文哲喊冤。網友指出柯文哲曾經提議居家檢疫者如果持續失聯,就使用「電子手銬」進行監控,引發爭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當時也表示,居家檢疫的人不是豬,也不是一塊肉,不應該將「電子手銬」作為手段。如今經濟部擬將「智慧手環」作為監控手段,不少人認為,柯文哲是「先知」,更有人認為這是「雙重標準」又一案例;不過也有網友緩頰,認為這就是文字的藝術,畢竟「智慧手環」與「電子手銬」給人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