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護理師小孩被排擠霸凌」 SARS過後17年…我們的社會反應竟然是…

分享:

「一線護理師小孩被排擠霸凌」 SARS過後17年…我們的社會反應竟然是…

2020/03/25 11:21:27文/

【觀點】
新冠病毒肺炎爆發以來,許多護理人員沉痛呼籲,政府要夠挺第一線護理人員,護理師才撐得下去。但其實不只政府政策的支援,「全民的態度」更是讓護理師們有勇氣挺下去的關鍵!2003年SARS疫情嚴重時,曾有人戲謔表示「以後沒人敢娶小護士了」!時隔17年,台灣的防疫能力已在全球名列前茅,護理師們卻還是面臨同樣的歧視,我們的社會真的有比較進步嗎?

疫情當頭,醫療人員是站在台灣第一線,並堅守到最後的守護者!《品觀點》要向辛苦的醫護人員致敬,「挺醫護」更需要你我一起幫忙傳遞正確觀念!

自台灣疫情漸漸擴散後,陸續發生便當店拒送便當到醫院、房東拒租屋給護理師等事件,第一線護理師除了承受極大的工作壓力之外,還要面對外界的排擠、擔心小孩被霸凌,甚至連親屬也希望她們不要回家住的辛酸。

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就曾在臉書發文表示,醫護人員冒著生命危險照護病人,但卻遭到這種排擠待遇,不禁感嘆「這是個什麼殺人放火的職業?」

護理師工作時穿著防護設備悶熱且須憋尿(照片來源:網路)

之前北部某醫院爆發院內群聚感染後,該院護理師的小孩,不但被幼兒園老師要求先居家隔離14天再去上學;網路上也流傳,高雄有確診病患曾到某診所求診,卻造成該診所被不堪的網路謠言霸凌,被迫宣布停診,診所護理人員就讀幼兒園的小孩,也遭遇被同學家長聯合要求「請假14天」不要去學校的無奈。

南部一家教學醫院吳姓護理師表示,身為第一線醫護人員,需要全副武裝進入負壓隔離病房照顧病人,「兒子有一次看到手機裡我著裝工作的照片後,覺得媽媽很好屌、好偉大」,但有一天她卻聽到就讀小五的大兒子叮嚀小一的弟弟:「去學校不要跟同學說媽媽在醫院工作,因為同學知道就不要跟你玩了」。

聽到孩子之間的對話真的讓吳姓護理師很心酸!她說因為醫院工作忙碌又必須排日夜班,孩子上下學只能由先生接送,她鮮少在學校露臉,因此「幸好」其他家長並不知道她是護理師,雖然不見得家長們都不理性,「但遇到一個就夠了」。

中部一名也在第一線的護理師,面對的則是來自親人的壓力,公婆要求她這段時間不要回家住,以免把病毒帶回家。「醫院並沒有安排住宿,不回家住哪裡呢?」她說孩子還在牙牙學語階段,「我自己也很怕好不好,所以我們下班一定先在醫院洗好澡、換好衣服才回家」,她在醫院先洗兩次澡,回家一進門馬上再去洗一次,如此才能安心去抱小孩。

這名護理師也呼籲,如果可以,希望抗疫期間政府可以提供給第一線醫護人員住處,但不是強制,由大家依自身情況選擇,這樣也可以減少萬一醫護被感染,不至於再延伸成家庭群聚或社區感染的風險。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