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號房」事件主嫌長這樣!南韓節目2度「違法」曝長相,該不該?

分享:

「N號房」事件主嫌長這樣!南韓節目2度「違法」曝長相,該不該?

2020/03/24 11:57:54文/

【觀點】
南韓「N號房事件」因涉及未成年女性被性虐和性剝削,引起輿論譁然,民眾群起激憤向青瓦台請願,公布惡徒姓名、長相還未果,南韓媒體SBS電視台就早一步在節目《想知道真相》,公布這名嫌犯。事實上,這已非該節目首次「自主」公布犯罪者長相,2008 年綁架性侵一名8歲女童的趙斗順,即將於今年底出獄,《想知道真相》認為「國民安全大於罪犯肖像權,因此决定公開」,違法公開趙斗順彩色且清楚的照片。

但隨意公開長相真的適當嗎?這究竟是善意提醒,或是滿足社會復仇的快感? 姑且不論公布後恐怕扼殺了犯人往後的社會性,以致性格變得更加乖戾,加深再犯可能性;單就其照片廣泛的在媒體、網絡流傳下,被害者及其親屬心中最深的痛楚勢必被勾起,被迫承受二次、三次的重擊和傷害,進而深陷恐懼、羞辱之中難以逃離,這樣的情況,想必也是大家不願見到的。

南韓社會日前爆發「N號房」事件,人神共憤到連總統文在寅都下令徹查。被捕的嫌犯趙某23日被韓國媒體公布長相,而根據報導,趙嫌完全沒有悔意,反咬記者幻想誣陷,要總統還他公道。

「N號房」成立者利用通訊軟體Telegram建立多個群組,管理人先以邀約當模特兒等幌子,誘拐約74名少女(含未成年)拍攝性愛和性虐待等影片,並將影片分享到群組內部,當中分享的影片等級不同,尺度越激烈的群組所繳交的會費也越高。

這些影片的被害者多為國高中女生,她們的身體會被刻上「奴隸」的字樣,甚至要求她們在影片中裸體學狗叫,被迫吃糞便、喝尿液與馬桶水、在性器官內放入昆蟲,或者是用針和刀傷害自己。由於受害者包括未成年人甚至嬰幼兒,手段殘忍,讓人不忍卒睹。

事件曝光後引起各界譁然,多位韓星接連為此事發聲,大批民眾也上青瓦台網站上請願,要求政府嚴懲不貸,同時要求公布嫌犯、加害者和聊天室成員的長相,目前已有400多萬人參與聯署,創青瓦台請願史上最高紀錄

南韓SBS新聞節目《想知道真相》也已直接公布趙嫌正面大頭照和全名,透露擅長通訊專業的趙周彬(音譯)在校期間成績優異,得過獎學金,還曾擔任學報編輯部負責人,課餘時間曾到育幼院擔任志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