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百韓男就有1人扯上「N號房」 南韓性暴力頻傳就是因為....

分享:

每百韓男就有1人扯上「N號房」 南韓性暴力頻傳就是因為....

2020/03/24 14:52:30文/

【觀點】
去年,南韓接連爆發「張紫妍輕生案」、「勝利事件」,引爆大眾怒火與譁然。同時,外界才驚覺,原來在南韓如此光鮮亮麗的城市風景下,竟仍有如此龐大的暗流。粗淺直接的性暴力易躲,隱藏在華麗面具後的性暴力難防,與眾所皆知、性暴力案件頻傳的印度相比,南韓整體社對女性的壓迫、性暴力的容忍,甚至讓澳洲將南韓列為「對女性最危險的國家」。
根據先前朝鮮日報統計,南韓10到19歲的性侵犯比例,是美國的2倍、日本的10倍,但被害人報案率,竟只有10%,被起訴比例更只有2%。在南韓演藝圈,女星被要求「潛規則」已經不是秘密,而南韓權勢性侵情形之嚴重,也展現在政壇。曾經被視為「文在寅接班人」的南韓政治人物安熙正,性侵女秘書之後,竟然被判無罪,理由是受害女秘書「未反抗」。
如今,科技成為南韓男性集體對女性的壓迫幫兇,也讓受害、加害人範圍更廣。根據統計,從2018年至今,已經有26萬人加入「N號房」,平均每100位男性,就有1人是與N號房有關。要如何解決根深蒂固的,男女權力不對等的問題,正是南韓政府在「N號房」事件過後,必須解決的大難題。

(圖取自SBS Youtube頻道網頁)

自香港反送中事件以來,Telegram逐漸在台灣流行,其絕佳的保密機制,以及官方對用戶隱私保密的堅定態度,讓Telegram受到許多廣大用戶歡迎,在台灣甚至被譽為「LINE殺手」。不過,這種保密特性卻也成為犯罪溫床。南韓近日爆發的「N號房」事件,就是利用Telegram創建私密聊天群組,吸引網友以加密貨幣付費觀看性暴力影片。

根據南韓媒體調查,「N號房」事件本身就是一起嚴密的網路犯罪。一開始,「N號房」成員會鎖定在社交媒體上活躍的未成年使用者,接著「N號房」成員會以私密訊息冒充警方,恐嚇被害人「這好像是你的性愛影片,已經傳開了」、「已經接受對你貼文的舉報,請在附送的連結中輸入個人訊息並接受調查」。恐怖的是,若被害者照實輸入個人資料,「N號房」成員就會以此為要脅,要求受害者提供裸照,而隨著抓住越來越多被害人把柄,「N號房」成員的要求會越來越變態,甚至會要受害者在身上刺上「奴隸」字樣,還要當色情直播主、接受各種性虐待。

兇嫌以此方式收集到性愛、性虐影片及照片之後,會先在Telegram創建幾個「房間」,並先把影片剪輯成「預告」上傳到1號房,分享給所有會員看,如果成員想要看更多,就必須透過加密貨幣,支付指定金額,取得「2號房」、「博士房」等權限。根據南韓媒體報導,在此期間就有約74位女學生受害,超過26萬人加入付費群組。但是,網路無遠弗屆,這些影片也被其他有心人士,轉貼到其他群組,且「N號房」幾經轉手,最後由帳號名為「博士」的人管理,手段也隨之越來越兇殘。

「N號房」事件引爆南韓民眾怒火,不僅連署要求青瓦台公佈已遭逮25歲主嫌「博士」的個資,還透過網路串連,計畫召集全球Telegram使用者,同時在25日晚間8時、29日晚間8時,集體退出Telegram,希望藉此施壓官方,協助政府調查。

(截圖自//網路 )

Telegram向來以絕佳保密機制聞名,如今網友要求官方公佈涉案人士的資料,無疑是對官方一大挑戰。同時,此事件也令人想起先前美國「佛州海軍基地受訓軍官濫射事件」後,美國聯邦調查局要求APPLE協助解鎖兇嫌Iphone,遭到APPLE拒絕,引爆雙方爭論,最後FBI找到一家私人公司,才破解Iphone的安全系統。科技企業尊重用戶隱私,但遇到與其有關的犯罪事件時,到底該不該公佈用戶資料?隨著民眾生活與網路黏著度越來越高,這樣的衝突將會越來越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