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大眾運輸「這5處」佈滿超多病毒

分享:

小心! 大眾運輸「這5處」佈滿超多病毒

2020/03/23 16:03:15文/

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台大公衛院指出,根據飽和傳染模式推估,新冠肺炎家戶感染率約46.2%,高於SARS與流感。除了家庭隔離防護,醫師也提醒民眾,日常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要小心有「5個危險點」病毒量最多。

許多醫師表示,預防新冠肺炎,除了盡量保持2公尺(包含以上)的社交距離外,迎接清明連假的運輸高峰期更是關鍵。外科名醫江坤俊提醒,民眾一定要戴上口罩,因為平時咳嗽的飛沫,最遠只能傳播2公尺,但若經空調的風一吹,傳播距離恐增至4至5公尺。

江坤俊醫師也特別提醒,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時,要避免坐在冷氣出風口,若無法避免,可將出風口關閉或轉吹其它方向,以避免將病菌吹向自己。再者,乘客常接觸的廁所門把、托盤桌也要減少碰觸,降低傳染風險。若是坐在靠走道座位也要謹慎,有研究發現,坐在靠窗座位的人僅43%會離開座位去上廁所,但坐在靠走道者卻高達80%,如此會增加與人互動或接觸的機會,進而提升感染風險。

而根據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表示,其實最髒的是地板,許多人習慣把個人物品放在地上,他呼籲千萬別這麼做,因為咳嗽、打噴嚏時自然動作為往前、往下,因此地上恐怕濺滿飛沫及病毒。他也建議回家後,應將雨傘及鞋子脫放於門外,隨身包包則建議以棉質布沾取酒精或消毒液消毒擦拭乾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