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疫苗藥物競賽 若「奎寧」有效…台灣可自製不缺藥

分享:

全球新冠疫苗藥物競賽 若「奎寧」有效…台灣可自製不缺藥

2020/03/23 16:03:23文/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幾乎全世界所有醫療單位、醫學研發中心都在找尋可使用的疫苗與藥物。中國大陸軍事科學院研團隊研製的重組新冠疫苗,正在湖北武漢進行臨床試驗。前期招募的志願者陸續入組,並在近日接種疫苗。有志願者透露,注射完後,身體會出現低燒、頭暈、屁股肌肉痠痛等不適。

報導指出,注射疫苗之後需要隔離14天,之後6個月,需要抽7次血、檢測觀察抗體。如果這批志願者大多正常產生抗體,就說明疫苗是可靠有效的。

中國大陸研製的重組新冠疫苗 (照片來源:網路)

而在藥物的部分,目前只知道「瑞德西韋」(Remdesivir)可稍微抵制新冠病毒,因此全球對瑞德西韋的需求大增,美國藥廠吉立亞(Gilead Science)22日表示,將暫停接受瑞德西韋的緊急使用新申請,但仍會繼續處理已經獲准的案件。

吉立亞也表示,目前除了瑞德西韋之外,也出現別的治療法,如瘧疾藥物「奎寧」的需求也激增。

「氯奎寧」(Chloroquine)及「羥氯奎寧」都可以用來治療瘧疾,近來中國大陸與法國的部分研究者認為「氯奎寧」對新冠肺炎有效,因而給患者使用;美國總統川普更是直接宣稱、奎寧對治療新冠肺炎有幫助,但也有科學家認為需要更多的試驗才能證明氯奎寧安全、有效。

美國FDA否認總統川普稱奎寧可治新冠肺炎 (畫面來源: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發組副組長、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目前針對奎寧的療效有體外試驗,確實可抑制病毒脫殼,因病毒脫殼才能進到細胞,但人使用是否會有同樣效果,還需要進一步研究。其他國家陸續在進行臨床試驗,須等有結果再評估是否在臨床上使用。

吳秀梅也說,台灣目前有能力自行製造奎寧下一代藥物「HCQ」,原料藥國內也可以自己提供,目前國內有7張許可證,從原料到製劑都有能力生產。指揮官陳時中補充說,「簡單來說,如果這個藥有效,台灣供應鏈完整、不會缺藥。」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