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連日零確診」你信嗎?台灣仍需嚴防疫情「春風吹又生」!

分享:

「對岸連日零確診」你信嗎?台灣仍需嚴防疫情「春風吹又生」!

2020/03/23 13:19:29文/

【觀點】
新冠肺炎的最初爆發國--中國大陸,現在真的成為防疫模範生中的模範生嗎?對於「中國大陸連日零確診、強壓歐美眾大國」這樣的消息,99.99%的台灣民眾大概都會覺得「太假了」!畢竟從疫情爆發開始,對岸的確診個案、防疫資訊,始終都讓全世界「霧裡看花」,會不會仍是下一顆「未爆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對於『中國零確診』這樣的資訊,姑且聽之。」陳時中表示,姑且聽之的意思是,也不能說就不相信人家,但還是要看發展的情況。他強調,「這不是我們相信或不相信,而是病毒有狡猾的一面,台灣不能大意,要持續觀察。」

雖然目前看似歐美疫情嚴重程度大大超過亞洲地區,但台灣政府對於「週邊國家」的邊際管制絕不可鬆懈,畢竟對岸跟日本都被懷疑「低報案例」;加上4月清明假期即將到來,會不會「清明時節雨紛紛,新冠春風吹又生」?全民防疫仍要緊繃神經。

中國大陸連日零確診,恐是「數據黑洞」?!

中國大陸武漢市的新冠肺炎病立,連日都是「零新增個案」,在全球大爆發之際顯得「形勢大好」。不過由於無症狀感染一直未納入對岸確診數字範疇內,變相成為一大「數據黑洞」。香港媒體《南華早報》取得中過大陸政府內部文件,顯示2月底有4萬3千宗無症狀感染,若加上官方目前公佈的8萬宗,佔中國大陸整體感染人數的三分之一。

武漢零新增數據也一直受到外界質疑。武漢日前有社區貼出通告指小區內有人感染,但第二天武漢仍然公佈零新增個案,小區解釋病人是無症狀感染者。網上近日亦流傳一封自稱湖北記者的文章《我最難忘的一天》,踢爆官方個案清零造假,包括當地的同濟醫院新增100多例個案,以及一名劉姓婆婆感染出院後疑似復發,去看醫生卻被多間醫院「踢皮球」,質疑「零增長」背後只為了讓大家復工。

日本疫情未大爆發,因積極找出「群聚感染」?!

在中國大陸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後,許多人預期日本疫情遲早會大爆發,尤其是日本政府處理「鑽石公主號」郵輪事件更是被批評「荒腔走板」。但截至3月21日,日本只有1016例確診病例,是已開發國家中的模範生,反觀義大利已有4萬7000多例,美國和德國也有接近2萬例。

根據《彭博資訊》報導,日本沒有實施中國大陸式的嚴厲封城,也沒有採取歐洲式的大規模隔離或美式的「居家避疫」(shelter in place),雖然關閉了學校,但絕大多數日本人繼續過著正常生活,東京地鐵在尖峰時段仍擠爆,餐廳也照常營業,但人口密集的東京感染率只有0.0008%。

日本政府認為,是因為日本積極找出群聚感染,圍堵了疫情擴散。不過也有批評者說,日本只是少檢測,也許為了東京奧運能在7月如期舉行,刻意壓低確診人數。

然而日本也有文化上的優勢,例如,相較於歐美人士,日本人較少握手和擁抱,也比歐洲人勤洗手。

韓國從崩潰邊緣力挽狂瀾,歸功「高效率檢測網路」!

而在韓國的部分,「大邱」、「新天地教會」曾是聞之色變的熱門關鍵字,如今卻依稀已是很遙遠的記憶。直接反映出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已降溫許多,而這要歸功於2015年MERS疫情後、所研發的高效率檢測網路。

《華爾街日報》報導,韓國能設法抑制住疫情擴散和降低感染人數,部分原因是長久以來持續依賴有效率的檢測網路,包括能快速隔離被感染者。南韓已對將近30萬民眾進行病毒檢測,檢測人數為義大利的兩倍,但確診人數卻只有義大利的不到三分之一。

韓國衛生官員表示,該國政府現在有能力透過遍布全國的633處檢測站,每日檢測多達2萬人,檢測站包括「得來速檢測站」和新的確診病例所在地附近的移動式診所。

一路觀察亞洲國家的防疫表現,長庚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顧正崙在臉書上吐心聲:「這次真的好想贏韓國啊!」

左為長庚醫學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 顧正崙(照片來源:長庚大學官網)

顧正崙在臉書上Po文指出,新加坡被瘋狂攻擊下仍屹立不倒,超低死亡率可謂傲視全球;韓國從崩潰邊緣力挽狂瀾;香港、越南與中國大陸接壤但是沒有崩壞。至於台灣的表現,則是全球防禦力最佳,從大家一致看壞到目前撐住。

但防疫最好的國家排行榜,隨著疫情發展會出現新變化,顧正崙期盼,我們棒球贏不了韓國就算了,但是拜託這次防疫一定要贏韓國。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