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在心!吳斯懷質詢惹議黨內也轟 國民黨補課希望這麼做.....

分享:

問題在心!吳斯懷質詢惹議黨內也轟 國民黨補課希望這麼做.....

2020/03/23 13:19:36文/

【觀點】
國民黨改革,江啟臣喊出要「本土化」、「年輕化」,希冀重新在台灣社會立足,但從吳斯懷事件看來,國民黨要做的不僅是大動體制,要如何使黨內同志更接地氣,才是重大挑戰。
回顧2020大選,國民黨提出的不分區名單本就一波三折,身在其中的吳斯懷、葉毓蘭等人,更是爭議性人物。選舉期間,不僅就有許多國民黨內同志,選擇與吳、葉等人切割,為保全自己的選情;選後在立法院,國民黨籍委員不但與吳斯懷少有互動,前陣子吳斯懷未抽中自己夢寐以求的國防外交委員會,還被葉元之補刀:「對國民黨來說籤運好」。
然而,王定宇說的沒錯,就算藍營同志私下再怎麼與吳斯懷切割,也無法切掉吳身為藍營不分區的事實。要怎麼樣讓吳斯懷、葉毓蘭等人步上軌道?成為國民黨能不能被社會接受的前提,而這可不是端看臉書有多少粉絲。



中國大陸軍機近日幾度繞台,但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竟以書面向行政院質詢,指出共軍繞台「法理上並不算是挑釁」,並要國防部不要誤導國民,引發輿論撻伐,就連國民黨內同志也砲轟,要吳別狀況外。而因應近期新科立委頻惹爭議,國民黨除了開辦「新生訓練」,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也說,不排除要對不分區立委建立考核機制。

不理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共軍近期多次繞台,恫嚇意味濃厚。不過,吳斯懷竟在本月以書面質詢指稱,經過台灣周邊空域不等於侵犯領空,不論美軍、共軍繞過台灣「週邊空域」,法理上都不能算是「挑釁」,要國防部不要誤導。吳斯懷質詢內容一曝光,隨即引發軒然大波,就連前國民黨立委謝國樑也批,吳不適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希望他盡早離開立法院;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怒嗆,吳斯懷根本是站在習近平的立場看事情,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若不處理,就是在幫吳斯懷背書。

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則緩頰,新科立委難免會有不恰當言行,會再提醒立委謹言慎行。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也表示,不分區是由政黨提名,希望不分區立委發言更應該謹言慎行,立場跟黨中央一致,黨中央也不排除建立考核機制,期許立委們在國會能有更好的表現。

對於新科立委頻頻惹出風波,國民黨中央也很頭痛,急忙為新科立委補課。20日,國民黨開辦第二場新生訓練營,驗收新科立委就任一個月來成果。黨團秘書長蔣萬安說,因為當前處於新冠病毒防疫期間,考慮外界觀感,很多議題攻防必須減少,「不太能衝」。

黨團總召林為洲則在會議中建議,網路時代來臨,政治人物有必要在網路上建立官方發言管道,除了可完整表達自己的理念,也可為自己辯護,特別是新科民代,對議題風向掌握難免不確實,這時就可先在自己的粉絲頁上「測風向」。林為洲表示,建議每位新科立委盡速成立自己的臉書粉絲團等自媒體,且粉絲數至少要達5萬人以上,因為達到這個規模的粉絲頁較具有基本影響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