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鬆口考慮奧運延期!加拿大開第一槍宣布不參加2020

分享:

安倍鬆口考慮奧運延期!加拿大開第一槍宣布不參加2020

2020/03/23 16:05:03文/

【觀點】

日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終於鬆口考慮讓奧運延期,而且奧委會也將緊急召開會議,討論是否延期。但日本與奧委會雙方依舊堅持不能停辦,頂多延期。因為停辦恐怕使日本損失數兆圓,而延期頂多損失數百億,最後日本應該還是會選擇損失較小的部分。

過去遇到重大災變,奧運大多是停止舉辦,如真的延期,東奧將成為史上首屆延期的奧運會,因此主辦方日本和國際奧委會都謹慎以對。但加拿大不敢拿人命開玩笑,宣布只要如期舉辦,加拿大都不會參加2020年的奧運。只要加拿大開了第一槍,其他各國八成也會考慮跟進,此舉等於變相逼迫日本政府與國際奧會延期舉辦。畢竟在情感和現實面考量,各國還是會選擇務實的一面。派遣選手參加奧運帶來的損失,會比不參加來的大。

新冠病毒疫情肆虐下,今年由東京舉辦的奧運會是否能舉辦成為注目的焦點。原先堅持如期舉辦的安倍晉三也改了說法,表示如果未能以「完整形式」舉行,延期或許是可以考慮的選項。另外,國際奧委會也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東京奧運,最後決定將加緊對東奧的「情境規劃」(scenario planning),包括延期方案,但取消東奧卻「不在議程」,預計在1個月內有決定。國際奧委會主席強調,取消不能解決問題,對任何一方沒有幫助。

不過不管是否有決定,加拿大已經先開第一槍。加拿大奧委會宣布,由於肺炎風險過高,將不派代表隊參加2020年舉行的東京奧運。也指出,此事不僅攸關運動員的健康,也攸關大眾的健康;選手若持續訓練,對於選手本身、他們的家人及加拿大民眾都不安全。加拿大奧委會強烈呼籲國際奧委會(IOC)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將奧運延後一年舉辦。

日本經濟學家宮本勝浩計算,如果奧運停辦,日本經濟將損失4.5兆日圓,這其中包括門票、轉播、企業贊助、周邊觀光行銷等旅遊相關產業。不過延期一年的話,也可能損失6400億日圓,還包含新建場館的維護費用,選手村的管理費和選手的選拔費用等。

有消息人士透露,奧委會的確有在討論延期的可能性,短則一個月或是45天,長則可能延期一年或是兩年。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