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生力軍「瑞德西韋」在國內臨床試驗 !「布洛芬」止痛藥到底能不能用?

分享:

抗疫生力軍「瑞德西韋」在國內臨床試驗 !「布洛芬」止痛藥到底能不能用?

2020/03/20 15:09:50文/

新冠病毒肺炎全球大流行,各國都想盡快研發出對抗的藥物或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我國已開始替一些病患施用支持性療法之外的新療法,抗病毒藥物也開始做臨床試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 張上淳(照片來源:網路)

張上淳說,之前有研究過用抗愛滋藥物加干擾素來治療,目前國內有使用此方法治療。這兩天各國也有研究發現,美國研發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實驗性抗病毒藥物,可能是新冠肺炎有效的治療藥,國內已開始做臨床試驗,符合條件患者有機會使用。

對於世界衛生組織WHO17日建議,出現類新冠肺炎症狀的民眾,切勿自行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布洛芬」(ibuprofen),張上淳表示,國內某些專家認同要依據WHO的呼籲,也有專家認為這個資訊仍有侷限,WHO是相當的好意,或許可以向醫療體系提出提醒,呼籲醫界盡量避免開立此藥。

WHO的聲明源自於醫學期刊《Lancet》在3月11日發表的一篇報告,警告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使用Ibuprofen解熱鎮痛藥物要小心,因為會活化「ACE 2 receptor」,它同樣也是冠狀病毒的受體,可能會因此造成病情惡化。

「布洛芬」是一種非類固醇抗炎藥,廣泛用於緩解頭痛、生理痛、肌肉關節疼痛,是很常見的退燒和止痛成藥和處方藥物。台灣人去日本旅遊藥妝店必買的「EVE イブ」、兒童常用的退燒藥「舒抑痛」都有這種成分。

(照片來源:網路)

擔心WHO的聲明又造成民眾搶購非布洛芬成分的「普拿疼系止痛藥」,國內藥師已經有人提前叫貨普拿疼備用。不過醫師提醒,台灣對新冠肺炎嚴格篩查、且醫療可近性高,防疫期間如果有發燒、咳嗽、流鼻水等疑似症狀,應該儘快就醫,交由專業判斷診治,千萬不要自行服用解熱鎮痛消炎藥物,影響醫師臨床判斷且傳染給其他人。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