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立院黨團總辭「省錢」 國民黨財務危機? 江啟臣頭大了....

分享:

傳立院黨團總辭「省錢」 國民黨財務危機? 江啟臣頭大了....

2020/03/20 12:52:32文/

【觀點】
國民黨面臨財務狀況吃緊依舊,為了籌措財源,國民黨要求地方黨部自籌募款,地方黨部主委不但要支撐龐大租金、人事、日常開支,還要有能力說服地方勢力、民眾支持。同時,因為政黨法規定,活化黨史館文物、募款等方法,成為國民黨籌措財源正道,因此,如何令國民黨重新為眾人所接受,還是國民黨改革最重要的議題。
回過頭來看,國民黨要求地方黨部主委自籌財源,就令不少地方黨部主委因此求去,更有人抱怨,在北部等藍營票倉,地方黨部或許還籌得到錢,但在南部,國民黨只能落得左支右絀的窘境。由此看來,江啟臣如何重塑國民黨理念,令台灣社會重新接受,不僅有關往後選舉,更是與財源枯竭的燃眉之急,息息相關。


江啟臣接任國民黨主席,也將掀起人事改革潮。就有黨內幹部透露,黨中央、立院黨團將聯手推動人事精簡,黨團辦公室、政策會等單位,預計在下週全面總辭,希望透過大換血,達成年輕化等目標。另一方面,智庫報告「中國國民黨改革業務推動進度與建議執行方案」,提案為開拓財源,建議運用各黨部閒置空間,作為農漁會與社區產業行銷據點,卻因此引發質疑。

國民黨面對財政難題,進行人力精簡改革,資深國民黨人事指出,江啟臣近日就曾邀集黨團幹部,討論黨內改革議題,初步定調「政策會、黨團辦公室人事下週總辭」,待黨中央通盤檢討,決定人事精簡比例之後,再按員重新聘雇。此外,黨中央、智庫也考慮重新調整人力。

資深國民黨團人士也指出,立院應該是在野黨最重要的單位,但是過去黨中央、智庫、政策會及黨團辦公室一直未能扮演好後援角色,因此黨內將「能否順利推動人事換血」,視為改革指標之一。對此,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則表示,中央黨部或地方黨部都沒有要裁員,因為過去就已經精簡過了;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則說,最新主管上任,總會評估一下黨工表現,但絕對不是所謂的大換血,中央黨部不會像立院黨團的處理方式。

另一方面,為解決財政吃緊難題,國民黨智庫向黨中央建議,可以將各黨部閒置空間,作為農漁會與社區產業行銷據點。不過,根據政黨法規定,政黨不得經營或投資營利事業,只能銷售「為宣揚理念或活動出版的宣傳品或權利」。也有黨內人士指出,政黨法規定,政黨購置不動產,只能作為辦公室使用,如果出租閒置空間,恐被視為營利行為,有違法之虞,因此建議黨中央不要採納智庫建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