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源美中互噴 川普用辭挑動種族敏感 !! 這群人怒了...

分享:

病毒源美中互噴 川普用辭挑動種族敏感 !! 這群人怒了...

2020/03/20 14:00:44文/

美國總統川普接連稱呼新冠肺炎為「中國肺炎」,一開始只是為了反制中國宣傳「病毒由美國軍人」帶到中國的謠言,而且在反對中國人士的眼中看了是大快人心。但是住在美國的亞裔移民卻遭受池魚之殃,甚至認為這樣會助長川普政府種族歧視的氣焰。

川普雖然一再聲稱這與種族無關,但他過去在種族議題上本來就前科累累,加上最近一連串相當故意的稱呼該流行病為中國肺炎,更觸動亞裔移民的神經。尤其美國是多民族國家,種族的議題上原本就比其他國家複雜。甚至還有一些華人社區出現排擠亞裔的案件發生。因此亞裔成功人士如林書豪,或是越裔演員陳東蘭必須要站出來批評川普,因為他們在美國亞裔是「美國夢」成功的指標人物,必須要站出來發聲。

美國總統川普除了積極防疫以外,還必須分神與中國大打病毒宣傳戰。日前中國宣傳病毒是由美國軍人帶到中國,引發華府不滿,川普同政府官員開會討論防疫時,將自己的防疫簡報上「冠狀病毒」劃掉,寫上「中國」以表示不滿。川普總統一再重申,使用「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是為精確表達病毒來自中國,不代表自己是種族主義者;川普也首度對中國處理疫情抱怨,「中國絕對可以早些通知美國」。

雖是如此,但已經在美國的亞裔社區造成恐慌。根據報導,多個大城市的華人社區,都有仇恨罪案的報告。在紐約布魯克林地鐵,一名亞裔男子被人呼喝及噴空氣清新劑。在洛杉磯,一名亞裔16歲男童投訴遭其他同學欺凌,指他帶有病毒。

不少在美國的亞裔指標人物紛紛出面批評川普政府,球星林書豪就在推特上嗆「好好使用新冠肺炎或COVID-19很難嗎?」以及越裔女星陳東蘭砲轟,「這樣的言論與行為嚴重迫害到亞裔美國人,你根本無法理解自己的作為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危害!」白宮記者江維佳(Weijia Jiang,音譯)在推特表示:「今早一名白宮官員當著我的面,稱呼#新型冠狀病毒為『功夫流感』。令我想知道,他們在我背後怎麼稱呼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