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命令與中國病毒!?【黃暐瀚-暐瀚觀點24】

分享:

緊急命令與中國病毒!?【黃暐瀚-暐瀚觀點24】

2020/03/19 20:00:00文/黃暐瀚

緊急命令、中國病毒!

一晃眼,都108例了。

在台灣目前的108例中,有78例「境外感染」。

從上週日6、週一8、週二10、週三23、週四8來看,「管制境外傳入」,已經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外國人先不要來,本國人先不出去,「境管」勢在必行。

討論了幾天的「緊急命令」議題,其實是從「法律或命令」可否「凌駕憲法」開始。

有人認為「限制人民出境」恐違憲,有人覺得憲法23條+雙七法源就足(請見影片內容),不管哪邊有道理,眼前實在不必浪費時間精力,去爭論這些話題。

誠如我昨天所說:「總統如果願意頒布緊急命令,那很好!但如果總統覺得現在還不需要,那相信即使沒有緊急命令,民眾也會配合」。

有些網友誤以為這是藍綠之爭?看到侯友宜、江啟臣支持要提緊急命令,就先急著說反對。大家有看到,民進黨的立委陳亭妃、許智傑、蔡易餘、高嘉瑜,跟無黨籍的林昶佐,也都支持應該頒布緊急命令嗎?

顯然,這不是藍綠的問題。

又有一說,這會讓台灣形同回到戒嚴?

不會的。

1999年921大地震時,李登輝前總統就曾經頒布過,當時他還是中華民國第一位「民選總統」,經歷過九二一的人,你有感覺,那半年,台灣像戒嚴嗎?

緊急命令的QA,暐瀚觀點一次說給您聽。

當然,觀點錄完,今天下午蔡總統開記者會時,已經明說,目前她覺得不需要,等之後再看狀況考量,那就支持總統,全力防疫。

至於川普講「中國病毒」一事,跟上次的「武漢肺炎」事件一樣,台灣網友愛怎麼講,就怎麼講,台灣很自由,隨意講,開心講,誰都管不到。

不過「Chinese」一詞,不只代表「中國」,還有「中華」,未來一旦造成又一波的「排華運動」,會受影響的,將不只中國大陸人,所有來自亞洲,包括日本、韓國、越南、台灣的黃皮膚人們,都有可能「被另眼看待」,這點我們也要特別小心。

 

文字來源: 黃暐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