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之後無李敖! 么兒李戡為何說「支持統一,但絕不考慮促進它」

分享:

李敖之後無李敖! 么兒李戡為何說「支持統一,但絕不考慮促進它」

2020/03/19 14:27:29文/

【觀點】

從歷次選舉結果來看,與中國大陸「統一」在台灣生存空間越來越小,甚至演變成民眾茶餘飯後的笑話。究其因,是理念上主張統一的國民黨,在論述上越發薄弱,甚至避談理想只談現實。政黨是有同樣政治理想的人聚集在一起,但若一個政黨到後面只談利益,反而排除政治理想,結果就是在選舉節節敗退。台灣最能接受的最大公約數,就是以中華民國為國號。從光譜偏綠這方來看,可以為了改成「台灣」為努力,妥協的效果產生了天然台,而非天然獨。同樣論述到了統派就進退失據,彷彿一定要演變成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而「中華民國」就如對岸宣傳的一樣,1949滅亡了。

過去言必反共的國民黨,在保衛中華民國的力氣,一旦只剩嘴上文章,終至不如宣傳獨立的民進黨。讓如李敖等理想統派越來越失望。加上馬英九執政時期買辦階級標籤化,這群打著台灣的招牌遊走於兩岸之間,利用曖昧地位發大財,不僅使台灣基層對於「統一」反感,國台辦欺上瞞下,更是摧枯拉朽。最難堪的是,消滅統派的居然是統派自己

知名作家李敖過世滿2週年,其長子李戡在臉書發文懷念父親,且表示看見李敖的聲譽在中國遭打壓,讓他更珍惜台灣的價值觀。李戡表示將遵守李敖的遺願繼續支持統一,但是在大陸官方不大刀闊斧整頓陋習之前,「我絕不會考慮促進它。」

李戡表示,父親李敖生病期間讓他看盡人情冷暖,讓他印象深刻的是總統蔡英文富有真誠和胸襟的文字及真情流露的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李戡透露,父親李敖不願意靠統一遊走兩岸賺錢,不願意幹「這種和有關部門利益交換的沒品事」。

但是這樣的美德卻沒有讓李敖的名譽在中國受到保護,李戡指出,中國大陸不會因為你的「美德」而尊敬你,反倒覺得你討厭。因為這樣的「美德」反倒給中國帶來不便;「美德」沒有經濟利益糾葛,讓他們掌握不到把柄控制你的言論;你的「美德」反而凸顯中國和國民黨權貴勾結的難堪吃相。

李戡認為,這2年觀念產生極大衝擊,他指出,「統派」、「親中」在台灣之所以變成貶義詞,還真怪不了民進黨,而是「統派」本身本來就雜碎橫行、假貨輩出、勾結大陸有關部門欺上瞞下粉飾太平,枉顧真實台灣民意。不過在台灣,「你還可以活成一個人想活的樣子——不管你政治立場如何,只要你有品,就能贏得尊重。」李戡最後說,會和整個統戰系統鬥爭到底,「把它們的謊言和假戲全部戳穿、讓假統真面目無所遁形、讓面子工程丟臉丟到全世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