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禁學生出國掀論戰! 立委建議「緊急命令」總統府這麼說....

分享:

行政院禁學生出國掀論戰! 立委建議「緊急命令」總統府這麼說....

2020/03/18 16:01:25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為防堵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不斷擴散,行政院採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禁止高中以下師生在學期結束前出國。指揮中心更宣布,非因必要赴三級警告國家或地區,回國後需接受居家檢疫,不但不得申請防疫補助,甚至可能要加徵費用。行政院祭出強硬措施,就是希望能有效防堵疫情,但是也因此引發缺少法律授權的爭議,甚至有人建議,乾脆請總統發布緊急命令。

有鑒於近日境外移入個案暴增,經過行政院各部會討論之後,決定從嚴防範,禁止高中以下師生出國。然而,此舉卻引爆外界爭論,質疑行政院禁止人民出國,侵害到遷徙自由,恐怕有法律授權不明疑慮。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時指出,基於防疫需要,且依照專家建議與疫情中心決議,禁止高中以下師生出國,是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七條」,「防疫及紓困特別條例第七條」相關規定,因此都有法源依據,為了國人健康,希望大家多多配合。



不過,對於蘇貞昌的說法,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廖元豪指出,憲法明確規定人民有居住及遷徙自由,若要禁止國人出國,必須有更明確法源依據,「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七條」的空白概括規定,不能拿來限制人民權利。廖元豪也表示,面對重大變故,政府可依憲法增修條文第2條第3項,由總統發布緊急命令因應。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也說,為應付疫情發展,台灣需要「超前布署」,因此建請總統蔡英文慎重考慮,依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由行政院會決議發布緊急命令,讓指揮中心有更充分授權,保障國人健康安全。

對此,總統府人士指出,緊急命令的目的在於鬆綁限制,讓政府能夠即時應變,但緊急命令除了帶有過去威權時代的色彩,若真頒布緊急命令,也代表災害情勢已經難以控制。因考量目前疫情還未失控到如此地步,所以目前府內尚未做相關討論。府方人士也強調,疫情指揮中心以「困振興特別條例第七條」,解釋禁止師生出國的決議,主要還是呼籲性質大於實質約束。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