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洗白!中國大陸「大外宣」動得很厲害 義國議員不領情、美律師要告

分享:

努力洗白!中國大陸「大外宣」動得很厲害 義國議員不領情、美律師要告

2020/03/17 16:17:24文/

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持續發威,同時中國大陸宣傳工作也「動得很厲害」。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近日透過推特表示,義大利民眾「感謝中國」;另一位發言人耿爽也稱,中國大陸在義大利的援助工作小組,受到義方歡迎。中國大陸不僅透過社群媒體發言,近期也持續向各國捐助口罩,試圖搶救自身形象,但是卻有義大利女議員回嗆:「他們騙不了我。」

為了挽救國際形象,中國大陸近日派出「工作小組」,到各國援助。華春瑩近日就在推特上貼出《人民日報》剪輯影片,內容顯示義大利羅馬當地社區響起「義勇軍進行曲」。華春瑩寫道,甚至有義大利民眾在自家陽台、頂樓拍手,並高喊「感謝中國」,引發外界討論。對此,耿爽也表示,中國大陸派出到義大利的隊伍,已經和當地衛生部、衛生研究院等機構分享防疫經驗,並進行交流,「專家組剛開展工作短短幾天,就已經受到義方的熱烈歡迎和高度肯定。」
 


(圖片擷取自//華春瑩 推特帳號)

此外,中國大陸近日也派遣專機運送醫療物資到義大利,但遭到義大利媒體質疑,是義大利自己花錢購買。當地知名記者龐皮利就指出,外交部和民防部的消息來源都向她證實,中國寄來的東西並非捐贈。另外,義國眾議員梅洛尼受訪時也指出,「很多人說中國提供救援,『借』一批口罩給我(義大利),但他們騙不了我,因為正是中國人將病毒帶進義大利,千萬別將中國當成一個模範樣板」。

新冠病毒蔓延世界,中國大陸在疫情爆發初始,隱匿疫情,如今又在世界各國扮演「救世主」,惹惱不少國家。美國一名律師近日也發起全國性集體訴訟,向邁阿密聯邦法庭控告中國大陸政府隱匿疫情。起訴書指出,中共等「被告」明知疫情嚴重,卻為了鞏固經濟利益及自身霸權,隱瞞疫情,並低報確診數,拖延對疫情的防控,進而引發全球大流行。起訴書還指控,中國大陸從事「危險活動」,包含隱瞞通報、舉辦萬家宴、病毒研究所病毒外洩等等,造成公眾權益受損。

根據媒體報導,這項訴訟是對世界大國的挑戰,若全美受害者都參加訴訟,求償金額可能高達數10億美金。不僅如此,美國眾議員努涅斯(Devin Nunes)近日也透露,特別情報委員會正在起草一項調查法案,針對北京當局藉由操縱數據強制復工,並增強大外宣淡化責任進行調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