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疫// 醫師苦勸「別出國!」  與流感大不同且恐有後遺症  

分享:

新冠肺炎防疫// 醫師苦勸「別出國!」  與流感大不同且恐有後遺症  

2020/03/17 11:47:35文/

就在台灣對於防堵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的成效感到驕傲之際,沒想到15、16日接連2天,卻突然暴增14名境外移入案例,頓時讓大家驚覺台灣的防疫網是否出現大破口而感到擔憂。對此,急診專科王士豪醫師在他的臉書中PO文表示,新冠肺炎並非如同一般流感,只要感染就可能造成後遺症,害人又害己,他呼籲想出國的人,真的要「三思而行」!

王士豪表示,流感或是一般季節性感冒,主要攻擊上呼吸道,極少數重症併發腦炎或心臟發炎,或是肺炎。除非重症,否則若只是流感或季節性感冒輕症者,痊癒之後幾乎都不會有後遺症。

但是新冠肺炎主要攻擊的部位,王士豪說「主要是下呼吸道的細支氣管及肺泡。」除非是體質超強,完全無症狀,否則只要出現下呼吸道症狀,例如:咳嗽、咳痰、呼吸困難、喘等狀況,那麼即使痊癒,仍有可能會留存程度不一的後遺症,例如:肺纖維化,就是肺部組織受傷之後的結痂,這會阻礙肺部的換氣功能。王士豪也表明,根據香港醫院管理局的小型研究,首批康復的12人中,有2到3人的肺活量,下降20%至30%。

王士豪表示,政府強勢限制民眾旅遊,的確會讓民眾感覺不方便。但若感染新冠肺炎,恐怕有不小比例的病人將無法全身而退,更可能終生帶著後遺症,無法船過水無痕。姑且不論是否會波及旁人,新冠肺炎本身,肯定就是會害己的。他希望此時想出國的人,真的要深思,不要「害人又害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