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5月地方主委各派角力 罷韓牽動高雄市佈局

分享:

民進黨5月地方主委各派角力 罷韓牽動高雄市佈局

2020/03/16 16:19:22文/

【觀點】
國民黨主席及中常委補選剛結束,接著就輪到民進黨5月底的黨代表與黨部主委選舉,其中,高雄市部分還牽動罷韓與高市長補選,特別受到關注,也因此掀起了一場卡位戰。民間力量在罷韓行動第一、二階段連署展現無遺,但不管是在第三階段投票或未來市長補選,都需要政黨力量動員,尤其是目前國民黨已經決定「參戰」挺韓,民進黨要如何因應?高市黨部主委必須承擔操盤手的重要角色,難怪各派系都在喊話。只不過民進黨要注意的是,在參與罷韓及未來高雄市長補選過程中,民進黨究竟會呈現「黨內互打」,還是「良性競爭」的局勢,影響到外界對個人或政黨的觀感,如果操作不當,反可能會對未來的市長補選形成打擊。而對於陳其邁來說,與其做一個沒有預算實權的副院長,若能重新坐上高雄市長寶座,不僅會寫下一段嶄新紀錄,對政治前途來說,更是大大加分。



民進黨預計5月進行地方黨部主委改選,目前多個縣市有2組以上的人馬表態參選,競爭激烈。其中,高雄市黨部主委改選牽動罷韓行動以及高市長補選,格外受到關注。反觀國民黨台北市、新北市、雲林縣、宜蘭縣及苗栗縣等5個城市,也面臨地方黨部主委出缺,但恐怕面臨無人接任窘境。

民進黨兩年一度的黨代表、黨部主委選舉將在5月底舉行,各派人馬相當踴躍。黨內人士指出,目前海派有意推舉台北市議員王孝維參選北市黨部主委,綠色友誼連線則擬推前立委薛凌;至於在新北市部分,海派有意讓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參選,雖然新北市黨部評召陳建智也有意參選,但應有整合可能。

而在高雄市黨部部分,現任主委趙文男已經表態競選連任,但近期傳出,新蘇系統你要支持立委趙天麟角逐。對此,趙文男表示,這市黨內良性競爭;趙天麟則說,面對接下來的罷韓與高雄市長補選,必須要以政黨力量才有辦法動員,因此未來的高市黨部主委的任務是扛轎,他希望能夠掌這個舵。

除了地方黨部選舉,民進黨也正準備高雄市長補選布局。根據黨內人士指出,目前民進黨內傳出立委趙天麟、林岱樺有意爭取補選,不過黨內考量,若現任立委投入補選,可能也會遭批「落跑」,因此以目前的態勢來看,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是參選高市長補選的最可能人選。

另一方面,在2020大選戰敗之後,國民黨台北、新北、雲林、宜蘭及苗栗縣等5縣市的地方黨部,馬上就要面臨主委出缺問題。但是就有黨務人士指出,縣市黨部主委必須為地方黨部運作自籌財源,但國民黨在北部縣市募款相對容易,但在中南部則是相當艱難,難有人跳下火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