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控疫劇本誰買單?大外宣四部曲踢鐵板

分享:

中國控疫劇本誰買單?大外宣四部曲踢鐵板

2020/03/13 13:42:36文/

【觀點】

中國大陸在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被質疑選擇隱瞞無力把關,任由其散播到海外,還引爆中美口水戰。若在民主社會下論政治責任,整個政權應面臨倒台,當權者被追究刑事責任,但在中國特殊體制下,當權者首要之急,看起來似乎是保面子和推責任。中國發動的「大外宣」四部曲,一面幫自己洗刷病毒發源地罪名,還順便把中國捧為防疫英雄,不過這套劇本真的有奏效嗎?如今全球確診、死亡不斷攀升,中國的大外宣邏輯格格不入,實在讓人難以買單,也難怪在上至泰國代表,下至記者網友各種「高級酸」的暗批下,中國沒悟出箇中嘲諷,甚至大表感謝。只能說國情、體制不同,讓中國和世界間存在一條巨大鴻溝。 

這本防疫劇本不得不說思考到位,對內,漸次的讓國內確診案例減少,強行下令提高全國各省分的復工率,最後再以本劇第一男主習近平,視察「重災區」武漢為壓軸,塑造局面獲得控制的國家形象。對外,在WHO正名COVID-19後,只要有媒體提到「武漢肺炎」就宣稱是歧視中國;還將新冠病毒賴給野味,反擊新冠病毒是武漢P4實驗室洩漏的「人工合成病毒」;同時宣揚防疫全面,有餘力提供經驗協助伊朗等重災區;更發表《理直氣壯,世界應該感謝中國》文章,宣稱為抗疫做出重大犧牲,為世界各國爭取防疫時間。根本問題在於看過後相不相信罷了。

新冠病毒疫情似乎已經逐漸平緩,湖北省確診病例首次降到「個位數」,只剩下武漢新增8例,掀起各界熱議。前疾管局(現為疾管署)副局長施文儀接受媒體採訪時直言,大陸在這波疫情中已經從主角變成導演,相當於是在說「我最有經驗,我中國還怕你們傳過來」。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施文儀費時2個月觀察中國的疫情數字變動,發現在習近平前去武漢視察之前,當地3月7日、3月8日的新增確診數掉到44例與40例,每天幾乎都用「減半」的速度遞減,9日剩下17例、10日只有13例,到了3月11日已經降到剩下個位數。

施文儀表示,中國還能讓世界衛生組織(WHO)幫忙背書,就算大家不信任世衛,但世衛還是世衛,自從習近平2月3日稱防疫影響國家經濟以來,中國的新增確診病例數一直存在「政策引導」,當局透過「抓重放輕」來「減災」,把輕症病患當成感冒,只關注重症病患。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