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新冠?COVID19? 陸女槓鐘明軒 惹館長爆氣:叫中國武漢肺炎

分享:

武漢?新冠?COVID19? 陸女槓鐘明軒 惹館長爆氣:叫中國武漢肺炎

2020/03/13 13:47:40文/

【觀點】
2009年,全球爆發一種傳染病「Swine Flu」,直譯雖是豬流感,但大多是人傳人案例。不過,卻因為這個名字,埃及等國,開始大量屠殺豬隻。這件事情讓WHO學到了,疾病名稱真的不能亂取,因此,WHO在2015年發表一份指南,表示只能使用受到疾病影響的生理系統、病原體、症狀等等。
但是,WHO的這份指南,馬上遭受批評,不僅過度政治正確,而且不切實際,畢竟照此邏輯,在今年的「COVID-19」之後,可能又有,「COVID-25」、「COVID-26」、「COVID-30」等等,根本超容易被大眾混淆。再者,WHO並沒有高於國家主權之上的權力,發出的指南也僅是「建議」,要用什麼名稱,是由各國自己決定。因此,中國大陸拿著WHO的建議,向各國媒體指手畫腳,根本毫無邏輯。
回過頭來看,歷史上也有很多以地名甚或人名,進行命名的疾病、病毒,像是德國麻疹(Rubella virus)、日本腦炎(Japanese encephalitis)、香港腳(TPD-1908)、諾羅病毒(Norovirus)等等,這些名稱都是為了紀念發現該病毒、疾病的地區或是人物。同理,全世界原本叫「武漢肺炎」時,根本沒有想過要歧視,不過經過WHO與中國大陸這麼一攪和....大概每個人都發現中國大陸根本有問題。要把這波新冠病毒疾病叫做什麼名稱,交由各國自己決定,中國大陸若真不想被歧視,還是好好做好抗疫措施,透明處理疫情,才能堵住別人的嘴。


(圖片擷取自//館長成吉思汗)
日前一名中國大陸女網友拍片,批評網紅鐘明軒,使用帶有歧視色彩的「武漢肺炎」形容新型冠狀病毒,「你們說這人嘴是不是特欠?」對此,鐘明軒不甘示弱拍影片反駁,認為該疾病源自於武漢,所以才被叫做武漢肺炎,並沒有歧視意味;不僅如此,就連網紅館長陳之漢,也跳出來力挺,直言鐘明軒講的一點都沒有錯。

鐘明軒與一名中國大陸女網友爆發口水戰,館長日前也加入戰局,直播時引用該名中國大陸女網友和鐘明軒的影片,直嗆北京當局每年送許多政治獻金給世界衛生組織,並且將人民稅金拿去挪作大外宣,才會造成中國大陸醫療資源缺乏。「你們就很喜歡看假新聞,帶種的就不要封網啊,帶種的你們微博也不要動不動就把人家鎖掉。」針對陸女網友嗆聲鐘明軒不說「新冠肺炎」是資訊落後,陳之漢反嗆,中國大陸有種就不要干涉言論自由,開放臉書、Instgram等社群媒體進入,「讓我們看看到底是誰接受的是假新聞。」

「武漢肺炎就是武漢肺炎!中國肺炎!中國武漢肺炎!」對於陸女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新冠病毒疫情正式命名為「COVID-19」,陳之漢怒嗆,「你們真的是不要臉,到現在,全世界都被你們影響」。陳之漢也說,台灣禁止口罩出口的政策很正確,台灣也積極把滯留在中國大陸的台人接回,但是接回來的人當然要接受管制,「你說要接多少接多少,我們病床有這麼多嗎?從大陸回來的人,都要接受管制,全世界都一樣。」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