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起因不知足?吳宗憲狂言惹議 「小燈泡媽」兩度Po文批評 吳仍拒道歉

分享:

「憂鬱症」起因不知足?吳宗憲狂言惹議 「小燈泡媽」兩度Po文批評 吳仍拒道歉

2020/03/13 12:52:00文/

資深藝人吳宗憲日前錄製節目《綜藝大熱門》時,對著曾罹患憂鬱症的藝人李明川表示,會得憂鬱症的原因都是因為「不知足」。一番言論引來新科立委「小燈泡媽」王婉諭批評「作為公眾人物,您應該更自律、謹慎」。


(圖片來源:王婉諭臉書)

面對指責,吳宗憲不只親自現身王婉諭的臉書留言處,回批王婉諭沒有看他的節目,只看媒體斷章取義就做出評斷,12日晚間10點,他還開直播表示「大家要我為了口誤道歉,但我沒有口誤,何來道歉?」

吳宗憲在直播上說,「我做的是服務業,沒必要霸凌我,有意見的,可以去看完節目再跟我討論,我的重點是,我不是醫生,無法開藥,身邊朋友有同樣狀況,我都會用這種方式安慰。」他在直播最後也說,「我在台灣工作40年了,絕對不會讓大家失望的,這是我真心真意的承諾。」

(吳宗憲臉書直播)

吳宗憲直播結束後,王婉諭深夜再度PO文回應,「我是個講究事實的人,因此發文之前,我已在YouTube上看完您於節目的發言…甚至剛剛您的直播,我也有看。」王婉諭寫道「您的直播說得很好:「我又不是醫生」,是的!正是我們不是醫生,所以『憂鬱症的原因,都是因為這三個字:不知足』就是不該給出的結論。鼓勵大家積極正面、安慰是好的,我會誠心的建議,就保有善意就好,並不需要給這樣一個錯誤的評論,也抹去了您的初衷。」

(連結/王婉諭臉書)
 

還原節目內容,起因於李明川在節目上提到因為失眠和憂鬱症,靠花藝療癒了自己,所以也希望用花藝療癒大家,憲哥接腔「你幹嘛憂鬱症呢?我跟你講,三個字,所有憂鬱症的患者仔細聽著,憂鬱症的原因,都是因為這三個字,你理解了以後,你就過關了,都是因為不知足。」對於節目引發軒然大波,李明川13日凌晨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我是真心相信憲哥是希望我能過得更好,才會脫口而出」。

不過吳宗憲的言論,也引來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的嚴重抗議!協會理事長張家銘批評吳宗憲的說法「這是一個對於憂鬱症非常錯誤的歧視與不適當的言論。」「憂鬱症就像糖尿病、高血壓一樣是一種疾病,不是懦弱的表現,也不需羞恥。對憂鬱症的人說『你就想開一點!』,跟對著坐輪椅的人說『你就站起來啊!』,其實是一樣的。」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理事長張家銘醫師  (圖片來源: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官網)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的研究報告,2020年全世界有三大疾病需要注意,包括:心血管疾病、憂鬱症與愛滋病,顯示憂鬱症已經到了不得不重視的程度。

目前憂鬱症患者約佔全世界人口的3%,依照台灣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15歲以上民眾8.9%有中度以上憂鬱、5.2%有重度憂鬱;其中年齡65歲以上8.4%重度憂鬱,其次15到17歲6.8%重度憂鬱,估計憂鬱人口超過百萬。性別上女性10.9%,是男性6.9%的1.8倍,這麼多的憂鬱症人口,但是實際接受治療的比例仍顯不足。

對於導致憂鬱症的原因,還沒有被完全釐清,但有一些生理上可能的因素,包括:
●生理結構的影響:在影像學上發現憂鬱症患者大腦的結構上發生一些改變,但目前這些改變的影響還不太確定。

●腦部的化學物質:腦中有許多神經傳導物質,例如血清素與人的快樂有關、多巴胺與人專注與衝動有關,如果這些化學物質失去平衡時,就可能導致憂鬱症。

●賀爾蒙的影響:賀爾蒙的變化與憂鬱有關,許多產後的婦女會感到憂鬱,有些甲狀腺低下的患者也會心情低落,更年期前後的婦女也比較容易發生憂鬱。

●遺傳與基因:憂鬱症有遺傳的傾向,另外醫療人員也在研究特定基因對憂鬱症的影響。

憂鬱症的危險因子與觸發因子則包括人格因素、傷害或壓力事件、家族因素、少數性傾向或性認同、有其他精神疾病病史、濫用酒精或藥物及嚴重的慢性疾病。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表示,對於疾病的污名來自於無知、偏見與歧視。憂鬱是常見、輕微可恢復的情緒狀態,而憂鬱症是一種持續、嚴重需要治療的情緒疾病。由於許多對於憂鬱症的迷思偏見,讓許多憂鬱症不敢承認自己有憂鬱症或排斥接受治療,或是已經接受治療的憂鬱症患者被迫中斷治療,這都是專家不樂見的狀況。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