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疫情已過卻爆發民怨 中國轉移內部壓力 正打算這樣做.....

分享:

號稱疫情已過卻爆發民怨 中國轉移內部壓力 正打算這樣做.....

2020/03/13 14:28:09文/

【觀點】

中美最近外交戰可說是口水亂噴,美國批中國隱瞞疫情、中國反批美軍把病毒帶到中國,原來造成全球大流行都是美國人的陰謀,同時也宣稱疫情峰已過。從兩個大國來看,川普光是對疫情發言不當,就被媒體砲轟得滿頭包,但是在中國大陸,深受疫情苦難的人民卻不太能批評這太平盛世,更是對中美外交口水戰,看了刺眼,有武漢民眾就對美國媒體反映,中共一味要民眾去仇恨美國和台灣,卻沒人真正負責。

說穿了,不就是政治維穩的一貫手法,出口轉內銷嘛。當國內發生當局無法解決的問題時,就會開始對外大小聲,操作民族主義,讓民眾的愛國心轉移注意力。北京當局推動的2個重點,一個是疫情起源不是中國、另一個是中國應對疫情控制很成功。前者由中國外交體系具體負責,後者由善意第三人WHO秘書長,發揮的淋漓盡致。不過防疫畢竟是科學,口水戰有時破綻百出,恐怕不只難以奏效,還會反撲。

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歐布恩日前批評中國隱瞞疫情,使全球晚了2個月才開始防疫。對此耿爽又不爽,反嗆「這種做法既不道德,也不負責,而且對美國本國的疫情防控工作絲毫沒有幫助。」且引用孟子一席話「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更敦促美方「尊重客觀事實,尊重國際公論,與其把時間花在攻擊、抹黑、怨天尤人上,不如把時間花在防控疫情加強合作上。」

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推特發文,質疑是美軍把病毒帶到中國來「美國疾控中心主任被抓了個現行。零號病人是什麼時候在美國出現的?有多少人被感染?醫院的名字是什麼?可能是美軍把疫情帶到了武漢。」還說「美國要透明!要公開數據!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

不過在武漢民眾眼中,也許他們比較有資格要求公開透明,一名武漢居民接受《美國之音》的專訪,表示「這件事情被瞞報了整整一個多月。事情發展到今天,不僅沒有人出來給武漢人道歉,他們還告訴我們要去仇恨美國,我們應該去仇恨日本,我們應該去仇恨韓國,我們應該去仇恨台灣,我們應該去仇恨《華爾街日報》,沒有人出來為這件事情買單。」並表示,中國瀰漫一股不尋常的樂觀氣氛,當武漢民眾在受苦時,當局居然告訴民眾外國防疫很差,只有中國做得特別好。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