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法案、美國優先!【黃暐瀚-暐瀚觀點23】

分享:

台北法案、美國優先!【黃暐瀚-暐瀚觀點23】

2020/03/12 21:00:00文/黃暐瀚

台北法案、美國優先!

美國眾議院上個星期(3/4)以415贊成,0票反對,壓倒性的通過一項法案,叫做「台北法案」。

全名是:「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中文叫做「台灣同盟國際保護和增強倡議法」。

把這一串法案名稱排成一排,取字首第一個字


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就會變成「Taipei ACT」夠有創意吧!

這個法案主要有三個重點:

1 阻止台灣繼續斷交
2 幫助台灣參與國際
3 加強美台貿易

眾院通過之後,3/11參院也「一致通過」。

台灣當然應該感謝美國對台灣釋出的善意,但不要忘記去觀察,這個對台的善意,其實完全來自美國的利益,是為了美國優先,而不是台灣優先。

先看「阻止台灣繼續斷交」

法案通過之後,美國國務卿,必須在一年內,對於台灣被中共打壓的狀況,向國會報告,並且連續報告五年,也就是說,現在還跟中華民國有邦交的國家,如果一但選擇「棄台選中」,將有可能會面對美國在外交與經貿上的制裁。

這個控制閥等於是在台灣把關,讓台灣不要再繼續丟掉邦交國。這要謝謝「美國大哥哥」!

但,與其幫台灣守住目前的15個邦交國,為什麼美國不直接跟台灣建交?美國一旦跟台灣建交,我們的邦交國,立刻會增加三十國不止,這不是更挺台灣?

再看「幫助台灣參與國際」

法案第4節指出,美方應在適當情況下,支持台灣成為所有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會員,並在其他適當組織中取得觀察員身分。

特別注意,美國支持台灣出席參加的的前提是,不以國家為主體的國際組織。所以像是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美國都會支持台灣加入。

但以國家主權為資格的組織,像是聯合國,美國就不會支持台灣加入。所以台北法案是不是也同時限制了台灣以「主權獨立國家」,在國際舞台活動的機會跟資格?

這個大家有想過嗎?

通過「台北法案」,謝謝!但別忘記,美國人,永遠是美國優先!你以為他很愛你?其實,他更愛的是自己。

 

文字來源: 黃暐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