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流感肺炎關鍵在免疫力,宋明樺營養師:吃對8種營養素顧好抵抗力

分享:

防流感肺炎關鍵在免疫力,宋明樺營養師:吃對8種營養素顧好抵抗力

2020/03/12 00:00:00文/

抗疫首重自我防護 營養師:提升免疫力很重要

流感、肺炎病毒因具有相當傳染力,不但外在的勤洗手、戴口罩等防疫措施要完備,維持免疫力對於抗感染更關鍵。營養師宋明樺指出,除了自我防護外,提升自我免疫力也很重要。天然食物中與免疫力相關的營養素種類,包括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葉酸、鎂、鋅、Omega-3脂肪酸,都會參與免疫系統的運作,平日都應廣泛攝取。

宋明樺接受訪問表示,營養素種類眾多,一般人建議採取均衡飲食,各類食物來源多方攝取。若為體弱多病、牙口功能不佳的長者、或行動不便無法兼顧攝取各類型食物,也可適時用營養補充品幫助補充。至於小朋友與嬰幼兒族群,建議以天然食物為主,家長準備三餐時需多加留心。

有專家指稱孕婦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等病菌的風險更大。宋明樺說明,女性在懷孕過程中抵抗力會減弱,有些女性甚至擔心發胖,懷孕期間會刻意控制飲食。宋明樺強調,營養不足會影響抵抗力,女性懷孕時一人吃兩人補,會需要更多營養,在疫情高峰時期最好吃得夠多夠營養,免疫力自然可以提升。至於坊間認為與免疫相關的營養品,如薑黃、靈芝、魚油等,懷孕者建議先與醫師營養師諮詢再補充。

免疫細胞在腸胃多吃發酵食物益生菌 特殊族群飲食調整要謹慎

營養師指出,許多情況屬於病從口入,腸道健康也不可忽視,人體60%免疫細胞在腸道,腸道環境健全有助於免疫系統正常作用。除了益生菌補充已廣泛受到認識,也可選擇攝取發酵類食物,如原味優格、泡菜、味噌、納豆等等。不過味噌、泡菜口味偏重,要當心份量過多影響血壓。而優格可與水果、蜂蜜搭配調味,減少額外攝取的糖份。

現代人時間匆忙,難以掌握飲食均衡,而營養品種類眾多,不一定適合每個人的身體情況。宋明樺表示,要顧好免疫力有賴於足夠營養素,可先從天然食物著手,如果生活型態不方便或料理烹飪太麻煩,甚至評估營養攝取不夠全面,這時候再考慮營養補充品。營養師強調,這是一般健康成人的考量,體弱多病、高齡長者、小朋友、孕婦、以及透析治療、化放療族群,因免疫力狀況特殊,飲食和營養品調整,須與醫師營養師討論再進行。

【哪些營養素與免疫力有關】(資料來源/宋明樺營養師

維生素A或β胡蘿蔔素(維他命A的先驅物)

維護上皮黏膜細胞健康(眼睛、鼻子、口腔、肺部和胃腸道),避免細菌及病毒入侵身體。

食物來源:深綠色、紅色、橘色等蔬果、動物內臟、魚肝油(不是魚油)

維生素A或β胡蘿蔔素(維他命A的先驅物)

維生素C

對於皮膚屏障與免疫過程中免疫細胞分化、增加嗜中性細胞與吞噬細胞的吞噬能力、發炎物質分泌上扮演重要角色。

食物來源:柑橘類、芭樂、奇異果、草莓、木瓜、鳳梨

*蔬菜高溫烹煮容易破壞維生素C

*每天蔬果579即可攝取到豐富的維生素C

維生素C

維生素D

‧被認為可激活一種存在於巨噬細胞及多形核白細胞中溶酶體內的抗菌胜肽(Cathelicidins)對侵入性細菌感染具有先天免疫防禦的關鍵作用。

‧促進單核細胞-巨噬細胞及樹突狀細胞的分化,這代表著第一道非特異性免疫系統的防線,並在感染控制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食物來源:高脂肪魚類(鮭魚、鯖魚、鮪魚等)、雞蛋、動物內臟、乾香菇、乾木耳

*多曬曬太陽

維生素D

維生素E

維持T細胞的重要元素。有助於抗體製造與T細胞活動,以清除病毒、細菌。

食物來源:各類植物油、原味堅果、小麥胚芽

維生素E

葉酸

對抗疾病感染時,免疫細胞會迅速分裂。葉酸在細胞增殖中扮演重要角色。

食物來源:深綠色蔬菜、菇類、藻類、堅果類、豆類

*懷孕初期要補充葉酸

葉酸

參與體內上百種的酵素運作中,同時影響免疫細胞的發展與功能。

食物來源:全穀根莖類、豆類、堅果類、深綠色蔬菜

鎂

維持皮膚、腸黏膜上皮、味蕾細胞及免疫系統正常功能。

食物來源:肉類、魚類、帶殼海鮮、豆類

鋅

Omega-3

藉由影響前列腺素合成速度來調節感染、免疫、發炎等問題。

食物來源:高脂肪魚類(鯖魚、鮭魚、竹筴魚、秋刀魚等)、海藻

Omega-3

 

文章來源:「今健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