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以色列、新加坡」全球防疫前段班!俄羅斯、北韓「另類手段」也有效?!

分享:

「台灣、以色列、新加坡」全球防疫前段班!俄羅斯、北韓「另類手段」也有效?!

2020/03/11 15:28:32文/

新冠肺炎從中國大陸武漢爆發以來,已蔓延至全球108個國家或地區,全球7大洲僅南極洲倖免,「遠在」太平洋東岸的美國病例數近日也直線攀升。在這場防疫戰中,台灣到目前為止的表現可圈可點,外交部還在臉書上羅列了全球20個國家的主流媒體報導台灣的防疫經驗。

而國內醫界也在私下討論,目前國際上防疫前段班的國家除了台灣,還包括以色列及新加坡。

在以色列的部分,截至3月10號為止,該國境內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積至少50人,但至今無人死亡。第一起通報病例,是2月21號由日本橫濱港「鑽石公主號」返國的公民身上驗出。不過3月7號開始,以色列出現「無接觸史」且「無法判斷感染源」的本土病例,因此以色列政府9號晚間宣布重大的鎖國對策:自3月12號起,以色列將無差別對「海外入境者」強制實行14天的防疫隔離,不能承諾並提供隔離計畫的外籍人士將被拒絕入境,可說是以「雷霆手段」在防堵新冠病毒。

至於新加坡,早在1月2號該國衛生部就向所有醫療機構發出警報,形成「公立醫院─社區醫院─家庭診所」的聯動防控,為了防止疫情帶來的醫療資源擠兌與經濟崩潰,新加坡將醫療資源集中在重症、危重症的治療上,而對輕症患者實行嚴格的居家隔離制度,追蹤每一例確診患者的傳染路徑。截至3月9號為止,新加坡確診案例166例,無死亡病例。

另外,比較「另類」的防疫前段班國家則包括俄羅斯及北韓!

與中國大陸緊鄰的「戰鬥民族」俄羅斯,因為執行嚴格防疫措施,至今並未出現大幅擴散的情況,但俄國政府利用人臉識別技術監控可能的感染者,並送往隔離中心,其中多數都是中國大陸籍人士,俄羅斯警察甚至大舉搜捕當地華人,使得北京方面相當不滿。根據對岸媒體表示,不少中國大陸人因為違反隔離令,被驅逐出境,5年內不能入境俄羅斯。

北韓與中國大陸接觸密切,1月22號就已經封鎖邊境,是全球最早為防疫關閉邊界的國家,雖然至今仍「未傳出疫情」,但神秘疫情狀況令外界相當好奇!北韓媒體終於在3月9號證實,目前該國境內已有近萬人接受隔離,對於有人不配合配戴口罩,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也透過媒體斥責此行為「不可接受」,要求所有北韓人民聽命國家指揮防疫。

之前傳出北韓的確診病患可能已經遭到處決,雖然無法證實這項消息,不過也引來台灣網友KUSO,北韓的「標靶治療」(子彈)果然有效,以及北韓病例不用驗陰性陽性,因為一旦罹病就直接「陰陽兩隔」。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