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實名制2.0」12日正式開跑 不用搶!爆量將抽籤

分享:

「口罩實名制2.0」12日正式開跑 不用搶!爆量將抽籤

2020/03/11 14:13:04文/

為解決口罩分配問題,行政院推動口罩實名制2.0,將在12日正式上路。除了現有健保特約藥局及衛生所實體通路之外,新增線上預購,讓民眾得以透過健保卡、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快易通APP認證預購,讓民眾可以透過更人性化的方式購買口罩。不過,不少網友提議,口罩既然都已經網購化了,不然推出更多方案,譬如讓比較缺口罩的人先領、家裡庫存較多的人可以晚領,讓人流分散。

口罩實名制2.0即將上路,民眾自12日至18日止,不受身分證末碼單雙號分流限制,都可以上網、或用APP預購口罩,成人口罩7天3片,再加上7元處理費,共需22元。民眾可以用網路銀行、信用卡及ATM轉帳,而網銀、ATM跨行轉帳依現行標準,轉帳500元以下金額每天可以免手續費一次。而民眾若成功預購到口罩,將會於19日收到繳費通知簡訊,須於指定期限內完成付款,26日至4月1日,持健保卡或購買憑證到超商領取口罩,逾期視同放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首批上線口罩約7百萬片,約233萬人份預購數量,民眾無須擔憂太難搶,但若預購人數超過預定,將在登記截止日後公開抽籤,並非先搶先贏,因此民眾不需要搶第一天上網登記。指揮中心物資組長王美花表示,實名制2.0上路之後,藥局還是會維持原來的配給量,不會因為開放網路預訂就減少。

行政院推出「口罩實名制2.0」,引發網友討論。就有網友發想,既然口罩都已經網購化了,乾脆開放多重選項,譬如讓家中庫存比較多的人可以選擇一次預購較多口罩,但比較晚領,讓比較急缺的人可以先領到;不缺口罩的人也能領到同樣分量的口罩。網友發想獲得不少人支持,卻也有人指出,這樣的做法無法真正分流,因為要是如此運作,肯定很多人依次購買12片口罩,反而造成網購口罩大塞車。

實名購買口罩制度受到世界各國矚目,但在此同時,中國大陸卻被法國媒體爆料,正動用外交與媒體,努力進行宣傳,洗刷造成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爆發的污名。法國《十字架報》(La Croix)刊登文章指出,中國大陸近期啟動各種國際宣傳,試圖抹去中國大陸是新冠病毒起源地的印象,不僅中國大陸駐外大使館被交代,必須在外國媒體上刊登「新冠病毒來源未知」的訊息,中國大陸也試圖「甩鍋」,把病毒來源轉嫁到日本,甚至試圖營造「世界要感謝中國大陸」的輿論風向。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