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口罩被轉賣圖利 日本祭霹靂無敵重罰!轉賣多1元罰100萬

分享:

防口罩被轉賣圖利 日本祭霹靂無敵重罰!轉賣多1元罰100萬

2020/03/11 13:36:25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為了防止不肖民眾轉賣口罩,日本從民間到官方無不想辦法反制。連鎖商店唐吉軻德限定口罩買第2件價格要9999日圓(約台幣2930元);日本政府也通過修正條例,從15日開始轉賣口罩要罰款,最高可以罰到100萬日圓和1年有期徒刑。

由於新冠疫情造成口罩供不應求,甚至日本有民眾轉賣回母國牟利。唐吉軻德每間分店都設有每人限購數量,為了防止轉賣,其中有1家分店卻是祭出購買1件298日圓,但第2件竟狠飆9999日圓。

日本國會10日通過修正法案,將口罩納入《國民生活安定緊急措置法》,罰款超過100萬日圓。前檢察官前田恒彥指出,這個法規和去年6月施行的《票券不正轉賣禁止法》的概念一樣,只要有轉賣行為,就算多賣1圓也是違法。不過他也認為,警方要追查上面有困難,尤其是網站販賣的部分。

另外,日本政府也成立一個口罩小組,負責調度口罩和確保優先分配給養老院和醫療機關,該小組由厚生勞動省、經濟產業省和總務省等派代表組成,總計約40人。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中央政府將確保1500萬片要供應醫療機關的醫療用口罩,還有2000萬片布製可多次利用的口罩給照護設施等,中央政府將與自治體協調,訂出分配口罩的方針。至於政府儲備的734萬片口罩,也考慮盡可能地釋出給民間。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